【有影】放大20倍以上視線!顯微根管治療助牙醫精準移除牙根尖病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放大20倍以上視線!顯微根管治療助牙醫精準移除牙根尖病灶
【有影】放大20倍以上視線!顯微根管治療助牙醫精準移除牙根尖病灶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124221019a06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一般情形下,牙醫師時常憑藉肉眼及經歷來進行根管治療,大部分的情況都可處理。但是根管系統非常複雜,常具有一些肉眼難以看清楚的死角,而且每一個人的根管系統、解剖結構等不完全相同,即使是同一個人,左右兩邊相同位置的牙齒,也不完全相同,這時候顯微根管治療就能派上用場。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牙髓病專科醫師陳奇宏表示,在高倍數顯微鏡輔助下,病人的牙齒狀況可以一覽無遺,例如牙齒內肉眼看不到的裂痕、牙髓腔清洗和蛀牙移除得乾不乾淨、有無遺漏的根管或者處理鈣化根管等等,都可以看得更加清楚。顯微根管治療是使用牙科顯微鏡輔助做根管治療,顯微鏡比肉眼增加20至40倍以上的分辨解析,讓牙醫師看清楚牙髓腔內部的情形,使治療更加有效率。

顯微鏡的放大高解析能力,加上高強度光線,可以看到超越肉眼可見的細微,陳奇宏指出,牙醫師進行一般根管治療目的跟顯微根管治療相同,都是要移除牙根尖的病灶,治療處理上使用顯微器械,以更微創方式移除感染齒質、保留更多健康牙齒、讓牙齒能夠有機會用得更久,降低拔牙的機會。通常使用顯微鏡的時候,會配合使用根管超音波器械,並視情況安排牙科電腦斷層拍攝;藉此收集更多資訊、提供判斷,來解決根管的疑難雜症。

陳奇宏分享,顯微根管治療在許多狀況都能派上用場,包括重新根管再治療、如牙齒裂痕的特殊檢查、尋找額外神經管、特殊形態根管、移除阻塞物、牙釘、分離器械、處理細小根管、鈣化神經管、修補破壞、根管破洞、牙根吸收,還有顯微微創牙根尖手術、根尖開口未閉合牙齒之處理,像是活髓治療、活髓保存、再生牙髓、再生性根管治療等,整個顯微根管治療的操作過程都需使用顯微鏡,無論是第一次根管治療、或是重新根管再治療都需要。

其實,顯微根管治療還有更精確的名稱,分別是非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以及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醫師表示,非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是顯微鏡輔助做根管治療;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即是顯微微創牙根尖手術,經由顯微鏡輔助並且在局部麻醉的狀態下進行根尖切除手術,手術過程大致如下,麻醉之後牙醫師將牙齦底下的病變移除,牙根尖進行切割,之後再進行逆向充填,假使病人因故沒辦法進行非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或治療以後仍然感到不適,能考慮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

陳奇宏表示,手術性顯微根管治療再術後或許會有痛的病徵或是其它併發症,不過只要遵從牙醫的治療且適時冰敷與熱敷,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也會減低。由於顯微鏡儀器價格昂貴,因此不是每間牙科醫療診所都有這項器材,是否必要運用顯微根管治療,還是要與牙醫師詳盡討論。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錯過牙周病黃金治療期恐拔牙 牙醫師:牙周再生手術是留牙保衛關鍵

【有影】為孩子乳牙戴上頭盔!小鋼牙提供乳牙治療周全保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