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血癌前期」藥能救命! 台北榮總找到關鍵基因可偵測治療成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年人「血癌前期」藥能救命! 台北榮總找到關鍵基因可偵測治療成效
老年人「血癌前期」藥能救命!   台北榮總找到關鍵基因可偵測治療成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不明原因經常出現大片大片瘀青,血液疾病的「骨髓造血細胞分化不良症候群(MDS)」愛找銀髮族,亦被稱為血癌前期,目前能靠注射去甲基化藥物來抑制癌細胞生長,台北榮總今(20)日就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首度成功找到「癌基因SALL4」作為標記,可以事先偵測藥物的治療成效。

骨髓造血細胞分化不良症候群(MDS)是指骨髓造血細胞中的癌細胞未達20%,但已影響骨髓造血功能。好發於60歲到80歲以上人口,且隨著年紀越大,罹病率越高。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耀中表示,骨髓負責身體的造血功能,如同造血工廠,它主要有三條生產線,分別製造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就像機器用久了難免會出現小問題或故障,隨著年紀增長、基因突變,骨髓造血工廠也可能會生產出瑕疵品或不良品,造成紅血球或白血球、血小板數量不足或發生異常等;另外,輻射線暴露或接觸化學藥物、先天遺傳等風險因子,也會讓骨髓造血工廠的三條生產線製造出血癌細胞,當骨髓血液中的癌細胞占比超過20%時,醫學上即定義為「血癌」。

MDS是指血癌前期!劉耀中說,它與血癌只有一線之隔,根據統計,國內MDS疾病盛行率約10萬分之5,平均確診年齡為70歲;且隨著年紀增長,MDS盛行率可增至10萬分之50,兩者相差10倍以上。

劉耀中說,針對無法進行化學治療及骨髓移植的年長病患,過去只能以輸血或支持性治療為主,平均存活時間不到半年;自從2004年去甲基化藥物問世,利用抑制腫瘤細胞生長來延緩疾病惡化成血癌,患者存活率也獲得明顯改善。

劉耀中是進一步與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波士頓哈佛幹細胞研究所、義大利與中國等多國研究人員展開跨國研究,首度成功找到「癌基因SALL4」。

劉耀中說,研究在MDS患者使用去甲基化藥物後,透過抽取骨髓血液進行核酸檢測(PCR)發現,高達3到4成的人的癌基因SALL4會被激活,而當癌基因SALL4表現上升,患者的預後越差,且整體存活率下降;同樣地,當癌基因SALL4表現下降,整體存活率上升且疾病痊癒機會增加,進一步比較癌基因SALL4的表現高低發現,兩者的死亡風險倍數可相差3到6倍。特別的是,癌基因SALL4不只在骨髓血液中可發現,肝癌、胃癌、腸癌與乳癌的癌症組織中也都能發現。

劉耀中說,去甲基化藥物不僅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同樣也可能會啟動人體的致癌基因作用,可作為藥物治療抗藥性或評估療效好壞的判斷依據,未來MDS患者使用去甲基化藥物後,可透過抽取骨髓血液,就能有效偵測治療成效;研究團隊還計畫跟國外合作,希望能開發新一代標靶藥物,或是與目前現有的其他抑制癌蛋白藥物併用。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長新冠冒新擾人症狀「心悸、胸悶」 醫曝這類人都有共同點!

診所常用「克癬乳膏」驚爆不純物超標!藏危害還傷療效 得回收逾6千公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