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有沒有效?10月底揭曉 王必勝:現不需妄加臆測、會請專家判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端有沒有效?10月底揭曉 王必勝:現不需妄加臆測、會請專家判別
  • 字級
高端有沒有效?10月底揭曉   王必勝:現不需妄加臆測、會請專家判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端繳交疫苗保護效益報告的最後期限10月底將到期,報告結果攸關其緊急使用授權(EUA)會不會遭到廢止,也攸關打了高端疫苗到底有沒有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0)日表示,據他了解,高端正積極收集、統計資料,希望他們能如期送過來;王必勝也說,至於說高端疫苗是不是有效,現在不需要妄加臆測,等資料送來、請專家看過,就會跟大家說明。

國產的高端疫苗是在2021年取得食藥署核准EUA,食藥署同時要求高端必須在一年內檢送國內外疫苗保護效益報告。期限就在今年10月底。

王必勝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他表示高端的疫苗保護效益報告預計到10月底才會到期,我所知道的是,高端公司目前正在積極收集、統計他們的資料,希望他們能如期送過來。

王必勝說,我這裡也要再講,一個疫苗是不是有效益,這是一個科學的問題,就基於科學的證據,包括資料的統計跟分析,請專家做判別,至於說它是不是有效,我們現在不需要去妄加臆測,等他資料送來,請專家看過,就會跟大家做說明。

王必勝強調,衛福部對廠商的規定都是公事公辦,時間快到時都會通知公司,但有效益、沒效益要專家討論、評判,不去做預先的推測。

儘管王必勝不願就高端疫苗的效益表態,但指揮中心下午卻貼心製表整理出目前承認高端疫苗的10國名單(印尼、帛琉、紐西蘭、貝里斯、索馬利蘭、泰國、愛沙尼亞、巴拉圭、馬來西亞及聖克里斯多福),還強調目前全球有45款疫苗獲得至少一個國家核准EUA,但其中只有11款同時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高端不被日本承認的問題,別的國家的疫苗也有。

王必勝甚至一一點名,像是俄羅斯的衛星五號疫苗,發展滿早的,已有74國給予EUA,但也還沒有獲WHO認可,法國的VLA2001,也有35國承認EUA,大家都在努力中,台灣的高端疫苗也有11國有EUA,不是只有台灣遇到這個問題,世界各國都極積發展自己的疫苗,也希望獲WHO認可,但有時候還需要一些時間,當然也要看自己疫苗品質的相關認證。

高端有沒有效?10月底揭曉 王必勝:現不需妄加臆測、會請專家判別 13 高端有沒有效?10月底揭曉 王必勝:現不需妄加臆測、會請專家判別 15 高端有沒有效?10月底揭曉 王必勝:現不需妄加臆測、會請專家判別 17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陳時中說法「價差6億」兜不攏? 王必勝「三句重話」回轟藍營

又見兒童重症MIS-C連爆! 5歲男童、9歲女童打過二劑雙雙住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