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用藥爆「滴管錯誤」恐害病情失控! 食藥署急回收上萬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思覺失調用藥爆「滴管錯誤」恐害病情失控! 食藥署急回收上萬瓶
思覺失調用藥爆「滴管錯誤」恐害病情失控!   食藥署急回收上萬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又見藥品得回收,這一回出包的是思覺失調症、躁症用藥!食藥署今(17)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皇佳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普利思妥內服液1毫克/毫升」竟出現離譜錯誤,如果使用內附的滴管吸取藥液,份量竟出現「標示1.5毫升、實際只有1毫升」的落差,恐害藥效不夠,病情控制不佳,共有三批號1萬瓶必須回收。

出包的「”皇佳”普利思妥內服液1毫克/毫升 Perisdone oral solution 1mg/ml」,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48337號;出問題的批號則包括:P2S68、N5S56、U3H36。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款藥品的主成分為RISPERIDONE,主要用於思覺失調症之相關症狀、雙極性疾患之躁症發作、治療失智症病人具嚴重攻擊性、躁動或精神病症狀、行為障礙和其他破壞性行為障礙、兒童及青少年自閉症之躁動症狀,因此民眾切勿自行任意停藥。

洪國登表示,食藥署是在今年9月底接到有醫院通報,使用藥品內附的滴管抽取藥品時,出現滴管明明標示抽足1.5毫升,但實際卻只有1毫升的標示錯誤問題,抽取藥液比預期低,恐致藥效不夠,病情控制不佳,食藥署因此要求業者啟動調查,進一步發現有三批號用到錯誤的滴管,共計1萬瓶得啟動回收。

洪國登說,藥廠的滴管是向其他廠商直接購買使用,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1月5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而該藥品的健保用量,一年約6000瓶,有其他替代藥品,所以不致影響病患用藥權益。

食藥署提醒,民眾如果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也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單親媽「一個小症狀」竟是7公分大肝腫瘤害的 C肝病毒量還破百萬

熟男「雙眼痛到看不見路」 這病專找中壯年!角膜移植才有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