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第三劑疫苗竟「紅癢疹遍布全身」 女大生困擾數月才揪出病因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第三劑疫苗竟「紅癢疹遍布全身」 女大生困擾數月才揪出病因是「它」
打第三劑疫苗竟「紅癢疹遍布全身」   女大生困擾數月才揪出病因是「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疫苗已經開打到次世代疫苗,打完疫苗還是得多注意!奇美醫院就收治一名22歲的女大生,平時健康情形良好,也無用藥物習慣,今年4月底打完第三劑疫苗幾天後,全身皮膚開始陸續出現會癢的紅疹,雖然醫師開了高劑量類固醇治療一個多月,症狀卻一直無法有效控制,只要一減量,紅疹就變得更嚴重並遍布全身,甚至臉也變得雍腫,還長出很多痘痘,每天都癢到睡不著覺。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莊琇真表示,經抽血檢驗與皮膚切片檢查,發現女大生有嚴重皮疹,全身面積高達70%以上,血液報告非典型淋巴球、嗜伊紅性白血球及肝指數上升,皮膚切片顯示大量嗜伊紅性白血球浸潤,因此診斷並非一般的皮膚過敏,而是施打疫苗後引發的嚴重藥物疹。

所幸,在使用免疫抑制劑-環孢靈合併低劑量類固醇治療一周後,女大生的紅疹與皮膚癢問題明顯改善,且不再產生新病灶;二周後,紅疹幾乎完全褪去,僅剩色素沉著;第三周,就開始停用類固醇並減量免疫抑制劑-環孢靈治療,最終經過數周的逐步調降劑量治療,困擾長達幾個月的皮膚症狀終於完全復原。

莊琇真說,COVID-19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常見包括:發燒、注射處疼痛、頭痛或全身痠痛等等,也有不少民眾會產生皮膚癢或紅疹等過敏反應。至於疫苗引發常見的皮膚症狀,依發生比例,由高至低依次為注射處局部紅腫(72.16%)、非特異性皮疹(13.81%)、蕁麻疹/血管性水腫(6.53%)、皮膚癢(2.26%)、注射處延遲性大型紅腫(1.9%)、全身麻疹樣皮疹(0.5%)、帶狀疱疹(0.41%)、口腔水泡/潰瘍(0.36%)、玫瑰糠疹樣皮疹(0.24%)、水泡性疾病(0.19%)、出血點/瘀青(0.14%)、凍瘡樣病灶(0.13%)、血管炎(0.1%)等。

莊琇真強調,打疫苗至引發皮膚不良反應產生的時間,平均約為2.5至12.5天,而皮疹持續的時間平均約為5.13至117天。COVID-19疫苗引起皮膚症狀的第一線治療,通常是以外用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為主,當症狀較為嚴重時才會加上系統性類固醇的治療。

莊琇真說,打疫苗後造成的皮膚不良反應,大部分是輕微且自限性,或是藥物治療能夠控制的,因此不需限制同種疫苗的再次施打,除非出現過敏性休克、注射疫苗4小時內出現蕁麻疹、血管性水腫或是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等症狀才需避免。而疫苗引發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的狀況非常罕見,民眾不需過度恐慌,只要保持警覺,一旦出現廣泛皮下出血點或瘀青、廣泛性皮疹合併發燒、呼吸困難或是合併表皮及黏膜破損,儘速就醫即可。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超高報廢率34% 王必勝拉鄰國背書:日本恐丟快6千萬劑AZ

醫稱沒染疫=身體糟較虛弱 「天選之人」羅一鈞跳出來打臉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