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會騙人!頻尿以為只是肥大... 診所老醫師其實攝護腺癌險丟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症狀會騙人!頻尿以為只是肥大… 診所老醫師其實攝護腺癌險丟命
症狀會騙人!頻尿以為只是肥大…   診所老醫師其實攝護腺癌險丟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還是攝護腺癌?光從症狀難以分別,連經驗豐富的老醫師也差一點被騙。門診就有一名68歲的開業老醫師,近幾年來,常常看診看到一半時感覺尿急,得頻頻跑廁所,自覺是攝護腺肥大而求醫,這才被揪出原來有攝護腺癌約0.5公分大,所幸,經放射線治療之後,攝護腺癌完全消失。

根據衛福部2021年統計資料,攝護腺癌在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五,死亡1689人,每10萬人中有14.5人因攝護腺癌死亡。攝護腺癌為男性國人常見的癌症,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醫師梁家郡表示,這位開診所的老醫師,因醫術好又服務親切,找他看病的民眾不少,近期看診中卻總感覺尿急、不得不暫時放下工作上廁所去,又感覺解不乾淨,來來回回,對看診的民眾很不好意思,自己認為年紀大是攝護腺肥大而到澄清醫院求醫,泌尿外科也幫他做了攝護腺刮除手術。

梁家郡表示,在術後將刮除的組織送化驗結果,發現有很少量的癌細胞存在,腫瘤指數為3.5,在正常的範圍內,核磁共振卻看到一顆約0.5公分的攝護腺癌,診斷為第一期攝護腺癌,暫時先觀察。

一年半後再複檢,梁家郡說,老醫師的腫瘤指數升為7.1,已超過正常指數4,核磁共振發現攝護腺癌已長成約0.9公分,由於老醫師不想開刀切除全部攝護腺,在百般思考後決定接受放射線治療,希望能保留完整的攝護腺。幸運的是,每天一次放射線治療,37次治療之後,老醫師的攝護腺癌已完全消失,腫瘤指數掉到0.76。

梁家郡提醒,由於攝護腺癌的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症狀很類似,包括夜尿、頻尿、解尿不乾淨、用力解尿等,在台灣臨床上發現,約有3成的攝護腺癌患者確診時已經是第四期,癌細胞通常已轉移到骨骼等地方,因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40歲男洗完澡心跳突停… 靠「降低體溫」救回一命!

無精症男靠「無尾巴精蟲」成功生子! 北榮試管嬰兒技術寫紀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