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運動增肌」比你想的更重要! 醫:肌肉是重要免疫調節器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下「運動增肌」比你想的更重要! 醫:肌肉是重要免疫調節器官
疫情下「運動增肌」比你想的更重要!   醫:肌肉是重要免疫調節器官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已經進入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想要提升免疫力,可不能忽略身上的「肌肉」!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免疫所博士楊皇煜提醒,肌肉的功能除了一般認知的運動、活動之外,更是人體的免疫調節器官,因為肌肉會釋放細胞激素,促進第二型另類活化巨噬細胞分化,達到抗發炎的功能;亦可促進T細胞存活、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數量及毒殺能力,達到免疫調節的效果。

長庚醫院今(3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邁入第12屆的長庚永慶盃路跑,10月30日將在台北、嘉義、高雄三地同日開跑,今年還邀請田徑國手陳傑擔任活動代言人,就是要提醒大眾正確的運動可有效提升免疫力,降低疾病的發生,落實防疫新生活。

楊皇煜表示,有研究顯示,透過適當的運動能有效的提升免疫力,但過度運動的同時,也會帶來氧化壓力升高及肌肉發炎反應,增加感染風險,反而造成反效果,所以每個人應衡量自身的狀況,調整最適合自己的運動量。

什麼才是最適合的運動量?楊皇煜解答,醫學上是用每個人每分鐘的耗氧量來估算最大心率,正常人的最大心率為「220-年齡」;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建議,每次30分鐘,每周5天,目標最大心率的70%,並維持適當的休息,就可以有效的提升免疫力。

楊皇煜強調,規律適度運動好處多多,除了能增加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抵抗力、改善肥胖與第二型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降低缺血性血栓及血管疾病發生、延緩免疫老化、幫助控制腎臟疾病相關的健康問題,如糖尿病、高血壓、抑鬱症和心血管疾病等,亦可增加對COVID-19的抵抗力及減少重症機率,並促進長新冠康復。

有跨欄王子稱號的陳傑,本身是接受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多年的國手,將擔任路跑台北會場的鳴槍嘉賓。陳傑分享,跑步是台灣人最常從事的運動之一,有正確的訓練才能在提升運動表現的同時避免運動傷害,但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同,運動時一定要量力而為,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後,循序漸進的增加運動的強度,才是正確做法。

長庚醫院強調,路跑當天四周會設置入口管制與體溫監測,民眾必須戴上口罩且無發燒者才可進入會場。參加路跑者需待鳴槍起跑後,人和人距離拉大到社交距離以上,就可摘下口罩繼續跑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精症男靠「無尾巴精蟲」成功生子! 北榮試管嬰兒技術寫紀錄

腎出問題下一步得盯緊「心」! 每年洗腎死亡者近5成伴隨心衰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