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抓不到的瘜肉有方法了! 台大、國泰強強聯手研發AI、準確度95%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肉眼抓不到的瘜肉有方法了! 台大、國泰強強聯手研發AI、準確度95%
肉眼抓不到的瘜肉有方法了!   台大、國泰強強聯手研發AI、準確度9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肉眼可能漏掉的大腸瘜肉,AI現在能幫醫師一次抓出來!台大醫院、國泰醫院難得聯手,今(27)日共同宣布,其與雲象科技三方合作的「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 aetherAI Endo」正式獲得衛福部醫材許可,包括一般肉眼不易觀察到的瘜肉,皆能被AI捕獲,準確度高達95.8%,可以彌補不同醫師之間可能出現的偵測能力差異。

根據國健署2022年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近1萬7000例大腸癌新發生個案,為最常見的癌症。而國外研究顯示,施行大腸鏡時的腺瘤偵測率每提升1%,可以降低鏡檢後發生大腸癌風險3%之多,死亡率甚至可以降低5%。

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表示,現行大腸鏡檢查仰賴醫師肉眼、臨床經驗,但因人體腸道彎曲,有些微小瘜肉受到腸道轉彎或角度影響,又如果病人清腸不夠徹底,都有可能導致醫師不易判讀病灶。

AI則成為新的解方,2022年國外研究顯示,藉AI人機協作進行大腸鏡檢查,約可提高14%到30%的腺瘤偵測率不等。

而「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 aetherAI Endo」的研發團隊堪稱集結國內黃金陣容,由台灣消化系醫學與大腸鏡診治重鎮的台大醫院與國泰醫院領軍,跨院共收集超過3000名病患、逾40萬張影像資料提供人工智慧訓練。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暨綜合診療部主任邱瀚模說,當中不乏偵測高難度卻又高風險的非隆起型腺瘤,並針對臨床工作流程與人體工學開發而成,尤其,研發過程中,團隊動用了多位大腸鏡病灶偵測率極高的專家,與高難度病灶的偵測好手來協助內視鏡影像的標註,增加了系統的可靠性。

邱瀚模指出,未來醫師執行大腸鏡檢查時若搭配此AI系統,即可憑藉系統同步以每秒30張的影像辨識能力偵測腸道並標示出瘜肉,即時、有效判讀大腸鏡檢查影像,以提升診療品質進而造福病人。

為驗證AI輔助篩檢能提高大腸鏡瘜肉偵測率,目前雲象科技與台大醫院、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新光醫院正進行跨院區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前瞻計畫。雲象科技表示,運用AI影像輔助系統以提升追蹤大腸鏡的鏡檢品質,是投注大腸癌篩檢的第一步,有效減少病灶遺漏並縮短醫師診斷病灶的時間,解決醫師間偵測診斷能力的落差等痛點,未來也朝向病灶偵測與診斷分類、自動化分析盲腸到達率、大腸鏡報告輔助系統、數位病理診斷與風險分層等,從預防、臨床、改善預後,提供以人工智慧驅動的篩檢生態系,既提升品質又減輕臨床醫師負擔,創造醫師與民眾雙贏的局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胸口悶了一年多不以為意 她瞬間暴瘦16公斤!才知食道癌二期

老翁廁所跑不停! 竟是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尿道僅剩一小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