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悶了一年多不以為意 她瞬間暴瘦16公斤!才知食道癌二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胸口悶了一年多不以為意 她瞬間暴瘦16公斤!才知食道癌二期
胸口悶了一年多不以為意   她瞬間暴瘦16公斤!才知食道癌二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胸口悶悶的,體重還狂掉!一名60多歲婦人,長期有飲酒的習慣,過去一年多來卻持續有胸悶、體重遽降的現象,起初還不以為意,直到體重一口氣掉了16公斤才緊張起來,就醫檢查已經是食道癌二期,且治療途中還因為癌疲憊攪局,一度沒體力接受治療,合併使用癌因性疲憊症藥物,才順利完成化放療與手術治療,腫瘤完全消失。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9年食道癌總發生人數有2656人,男性占比雖超過9成,但女性也不可輕忽。包括長期喉嚨沙啞、吞嚥困難或體重莫名驟降都是警訊。

馬偕醫院外科部副部長、胸腔外科主任黃文傑表示,食道癌主要分鱗狀細胞癌和腺癌,在台灣,超過9成患者都是鱗狀細胞癌。罹患食道癌主因跟不良的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包括菸、檳榔、過量飲酒,常食用高溫或太燙食物,醃漬物、煙燻燒烤加工肉品等,全會刺激食道黏膜,增加罹癌風險。

食道癌也是沉默殺手!黃文傑說,食道癌罹癌初期,腫瘤剛於食道形成,不會有痛感,且因為體積小,尚未影響吞嚥,患者往往難以察覺;隨著腫瘤體積慢慢變大,才會漸漸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多已惡化至食道癌二期以上。

黃文傑指出,一期以前的食道癌,腫瘤體積小且未擴散,多以手術切除治療;二期以上則會先化放療再進行手術;偏偏臨床觀察發現,多數患者在接受化放療時,會出現癌因性疲憊症(CRF),加上食道癌本身就常有營養不良的狀況,常因體力不堪負荷,影響治療效果甚至被迫停止治療,還好目前已有藥物能改善病人疲憊狀況,輔助提升化放療治療的效果。

黃文傑提醒,想要預防食道癌找上身,一定要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果不幸罹癌,早期發現則是保命關鍵,建議健檢做胃鏡時,可加做食道鏡,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翁廁所跑不停! 竟是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尿道僅剩一小縫」

別再傻喊跟進香港 誤會大了!羅一鈞親揭「0+3」比「0+7」還嚴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