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變「吃健保」最凶第二名、年花逾309億 最怕視網膜病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變「吃健保」最凶第二名、年花逾309億 最怕視網膜病變
  • 字級
糖尿病變「吃健保」最凶第二名、年花逾309億  最怕視網膜病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已經成為吃「健保」最凶的疾病之一,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糖尿病占醫療支出的第二名,年花健保費用超過309.6億元,就醫人數高達153.6萬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春森進一步提醒,糖尿病控制不良會併發小血管病變,其中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見,也是成年人失明的三大原因之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22)日宣布,為提升糖尿病患的眼底檢查效率,已導入AI輔助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希望能提升對糖尿病友的照護品質及效率。

陳春森表示,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所發布的「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20歲到70歲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糖尿病患的視網膜病變臨床建議提到,為定期追蹤糖尿病患眼睛病變情形,至少每年接受一次視力與散瞳的眼底檢查。

關鍵在於,一旦檢查結果為無風險或低風險患者,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但如果屬於中高風險的患者,就必須轉診眼科做進一步診斷。

陳春森說,人工智慧的視網膜攝影自動判讀系統已經獲得食藥署的適應症,可以檢測出中度以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年9月起也全面導入,透過AI輔助判讀,糖尿病患完成眼底檢查後,視網膜病變分類建議能即時自動呈現在醫院的系統。

陳春森強調,好處在於,醫師可以立即查閱AI的診斷建議,做出後續診療參考,免於過往需逐例判讀每一筆眼底影像,能把時間專注於高風險患者的診斷與治療,有了AI新科技,可以加速視網膜病變篩檢效率,及時轉診高風險病患。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抓不怕!逾3成業者違法賣菸給青少年 最大漏洞「檳榔攤」

高雄登革熱攀升到17例了! 前鎮區新爆20歲男就醫被通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