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奶粉添加「人造人乳寡糖」准了! 食藥署開放特殊醫療需求嬰兒用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類奶粉添加「人造人乳寡糖」准了! 食藥署開放特殊醫療需求嬰兒用途
這類奶粉添加「人造人乳寡糖」准了!   食藥署開放特殊醫療需求嬰兒用途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了讓新生兒能喝到最接近母乳組成的營養,近年來嬰幼兒奶粉開發不少模擬母乳的新成分,食藥署今(20)日就預告修正「以基因改造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發酵生產之食品原料2′-岩藻糖基乳糖」相關規定的使用範圍,增訂納入「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開放這項人造的人乳寡糖,在一般嬰幼兒奶粉之外,也能用於有特殊營養需求的孩子身上。

考量特殊營養需求,食藥署今預告修正「以基因改造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發酵生產之食品原料2′-岩藻糖基乳糖」相關規定的使用範圍,增訂納入「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預計明年正式上路。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2′-岩藻糖基乳糖就是一種人造的人乳寡糖,主要模擬母乳成分,讓市售的嬰幼兒奶粉能更接近母乳的組成,在歐盟、美國等地,近幾年來已陸續開發出許多類似原料,添加在嬰幼兒奶粉當中,國內廠商也逐步在跟進。

廖家鼎說,食藥署之前已先一步開放一般嬰幼兒奶粉准用該項原料,分別在2020年12月16日及2021年6月16日分別公告訂定「以基因改造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BL21 (DE3) #1540菌株發酵生產之食品原料2′-岩藻糖基乳糖(2′-fucosyllactose)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及「以基因改造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K-12 DH1 MDO MAP1001d菌株發酵生產之食品原料2′-岩藻糖基乳糖(2′-fucosyllactose)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其使用範圍皆限用於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及專供7歲以下兒童之乳粉或類似產品,並未包含「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

廖家鼎指出,此次是考量到在嬰幼兒奶粉的一系列產品當中,還有部分小眾市場,主要是針對因罹患先天性疾病等因素,而有特殊營養需求的小朋友,所以補齊相關使用規定。

食藥署表示,本修正草案的評論期自預告之日次日起共60日,以蒐集各界意見,並預定於自正式公告日起生效。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缺牙並非人人適合「植牙」! 牙醫師曝關鍵因素在個人體質

次世代疫苗9/24開打! 北市預約平台明起開搶4萬名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