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完肉隔天就水腫? 多刷一次烤肉醬多20大卡!地雷醬料全曝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烤完肉隔天就水腫? 多刷一次烤肉醬多20大卡!地雷醬料全曝光
烤完肉隔天就水腫?   多刷一次烤肉醬多20大卡!地雷醬料全曝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相約家人、三五好友烤肉,想要豪邁下手大刷特刷烤肉醬前,可得三思!聯青診所營養師李詠薇提醒,中秋烤肉的最大健康陷阱就是市售烤肉醬,不僅熱量高、鈉含量也高,裡頭更有許多額外添加物,像是澱粉、防腐劑、豆瓣、鹽巴等,輕輕一刷就多吃下 20 大卡的熱量,只要多刷幾次就很容易超過一日鈉建議攝取量,不知不覺就過量,隔天感覺整個人變得水腫。

李詠薇說,中秋節烤肉一時吃得開心,但對健康的影響卻可能不小,因為烤肉其實很容易吃下超標的熱量及鈉含量,當攝取過多,身體自然就容易出現水腫、肥胖,嚴重情況可能造成肝腎負擔,引起高血壓、心血管相關疾病,本身已有慢性疾病的人在吃烤肉時不得不多留意。

尤其,台灣民眾普遍喜歡重口味燒烤,燒烤的過程中不斷來回、重複塗抹烤肉醬,一方面也增添烤肉趣味,但這些舉動都會讓人無意識吃下更多熱量。

李詠薇表示,想要減少熱量的第一步,建議可以減少刷烤肉醬的量及頻率,不要刷那麼多次,其實單刷一次已有鹹味,這時反而能吃到食材的原味,反覆刷太多烤肉醬反而易覺得油膩。抑或是可以在烤肉前,先將食材肉類利用香茅、黑胡椒、孜然、辣椒、九層塔、胡椒粒、百里香等天然辛香料先醃製,醃過後食材已經有天然香氣也有入味效果,可助於減少燒烤時再刷烤肉醬的機會。

最重要的,挑選烤肉醬其實也有眉角!李詠薇建議,選擇醬料的質地不要太濃稠,許多醬料都有勾芡,可以多選擇質地像水狀的調味料,像是和風醬、水果風味烤肉醬;其他如辣豆瓣、沙茶都是地雷醬料,若真的要使用時也可以多加開水稀釋。

營養師也推薦民眾可以自製烤肉醬,自製「柚香和風醬」不只應景、口味也很適合搭配烤肉,把吃不完的柚子拿來做烤肉醬,只需要取一部分柚子果肉絞碎後加上薄鹽醬油、米酒、大蒜、薑,就可調和成一款不油膩的烤肉醬。

除了烤肉醬,烤肉時的食材選擇也是營養師再三強調的重點,得盡量減少高熱量的加工食品,像是甜不辣、香腸、百頁豆腐、貢丸、培根、豬血糕等,建議用原型食物替代,像是玉米筍、筊白筍、青椒、金針菇等,也可多用蔬菜類取代高油脂的肉品,讓飲食比例較為均衡。

中秋節烤肉三大原則:

一、以醃漬代替烤肉醬

二、多選擇原型食物

三、減少烤肉醬的量及刷醬頻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王必勝再喊「沒有禁止中秋烤肉」! 但頒最新指引5種人不准參加

首批預防染疫「單株抗體」1728劑分送全台! 不能打疫苗的3類人可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