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持久?打到第四劑變「疫苗疲乏」 羅一鈞揭保護力縮短最新數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持久?打到第四劑變「疫苗疲乏」 羅一鈞揭保護力縮短最新數據
  • 字級
不持久?打到第四劑變「疫苗疲乏」   羅一鈞揭保護力縮短最新數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密集打疫苗恐出現「疫苗疲乏」,最好等次世代疫苗到貨再打比較好嗎?針對國內有醫師指出同一個疫苗打到第四劑,保護效果只怕會越來越短的擔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7)日強調,的確有觀察性的研究發現打到第三劑、第四劑時,可以保護的時間就開始縮短,但重點是,如果要等到新疫苗到再來打,恐錯過這一波疫情,不如早點打才有立即的保護力。

台灣出現「疫苗疲乏」現象了嗎?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就擔憂,同一個疫苗打到第四次,它就已經有點疲乏了,保護效果就越來越短,應該要考慮打新的疫苗,可能要新的病毒株,就是所謂的次世代疫苗。

羅一鈞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黃立民的說法主要是因為用同一個原始病毒株,在後續的第三劑、第四劑接種,觀察性的研究看起來,雖然可以把抗體的濃度再提升到先前已經接種過的疫苗的一個保護程度,不過常常持久的狀況就會一直減弱。

羅一鈞說,可能先前打第二劑的時候可以持續半年,但到了打第三劑、第四劑時,可以保護的時間就開始縮短,從4個月、5個月甚至只剩3個月都有可能。

如果是打次世代疫苗的話,羅一鈞說,初步研究看起來,抗體濃度會升得比較高,預期保護效果有6個月左右,不過因為臨床實驗還沒觀察到這麼久,我們對這樣的推論,也是持一致性的看法,用次世代疫苗來接種的好處,就是抗體濃度可以提高比較高,應該預期保護效果也可以比較長。

不過,羅一鈞強調,重點在於,如果要等到新疫苗到再來打,然後錯過這一波疫情,可以趕快接種獲得立即的保護力,這樣等下去,可能國內重症的人數會有一個增加的情形,因此,還是建議,只要符合接種條件、時間間隔也到了的對象,趕快來接種疫苗,疫苗的時間間隔才是重要因素,針對目前疫情進展的速度,只要能夠早點打到疫苗,保護效果反而會比較好。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怒駁扯上高端 王必勝:不是不買BA.5疫苗!現在除美國沒人買得到

今增26死104中重症! 40歲男「3個月內染疫2次」害菌血症休克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