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說話「咿咿呀呀」 不是大雞慢啼!竟是泛自閉症障礙症侯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歲童說話「咿咿呀呀」 不是大雞慢啼!竟是泛自閉症障礙症侯群
3歲童說話「咿咿呀呀」   不是大雞慢啼!竟是泛自閉症障礙症侯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已經3歲了,怎麼講話還是「咿咿呀呀」講不出成句的話,是不是有問題?日前一位媽媽帶著家中3歲的小男孩到醫院打預防針,就憂心忡忡的詢問醫師,沒想到醫師仔細一診察,竟意外發現男童其實有自閉傾向。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新生兒科醫師杜小昕指出,泛自閉症的小孩是先天性,不是父母教養的問題,經推薦接受早期行為療育,有助慢慢抓回孩子的正常行為模式。

媽媽一度還很自責,認為自己忙於工作,孩子送給褓姆帶,是否自己沒把孩子教好,導致孩子還不會說話。

杜小昕表示,一開始在診間引導男童說話,所得到的回應是愛理不理的表情,反而對醫師的聽診器感到興趣,摸了幾下又無趣似的;向媽媽詢問小孩的日常生活情形,才知道褓姆經常向媽媽抱怨,小孩玩玩具不會超過1分鐘,叫名字也没有回應,好像無法專注,性情怪怪的,很容易不自主的尖叫。

杜小昕指出,男童顯然有語言遲緩現象,這不是「大雞慢啼」,而造成語言遲緩極可能是泛自閉症障礙症侯群所導致,是小孩先天基因受損或環境因子造成的,泛自閉症障礙的症狀從幼兒期就開始出現,並持續一生,6歲以前是黃金治療期,從日常行為的教導,慢慢抓回其正常行為的模式,建議讓小孩到專業機構接受早期療育治療,建立孩子的正常行為模式,如果學習得很好,長大後在生活、工作方面都能如常。

杜小昕強調,像該名男童因有泛自閉症障礙症侯群而影響語言能力,是較為少見的個案。泛自閉症障礙症狀群的人,可能在溝通、互動、行為以及學習的方式上,與其他多數人不同。有些泛自閉症障礙者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需要很多的協助,有些只需要較少的協助。

杜小昕提醒,小孩的語言發展是有跡可尋,如1歲半前就能叫媽媽、狗狗這樣的簡單辭彙;2歲時會表達動作加名稱,如喝水水;3歲就會用更多的字來講話,父母要細心觀察小孩的語言發展過程,如果有疑惑,最好找新生兒科醫師進一步評估,越早接受治療效果越好。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次世代疫苗最快9月底開打! 王必勝:下周決定採購數量跟開打對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