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不只月餅肥!鳳梨酥抵0.7碗飯 有高血脂禁吃「酥皮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節不只月餅肥!鳳梨酥抵0.7碗飯 有高血脂禁吃「酥皮類」
中秋節不只月餅肥!鳳梨酥抵0.7碗飯   有高血脂禁吃「酥皮類」

中秋節不只月餅肥!鳳梨酥抵0.7碗飯 有高血脂禁吃「酥皮類」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如果不吃上一塊應景的月餅、糕點,總是少了一點節慶的氣氛,但營養師提醒,民眾別小看月餅雖然體積小,熱量可不低,光是一顆鳳梨酥,熱量就抵0.7碗白飯(每碗飯熱量約280大卡),需慢跑約24分鐘才能消耗完,如果是一顆含蛋黃的廣式伍仁月餅,背後熱量更直接飆升3倍。要注意的是,若有高血脂,得避免吃酥皮類月餅;有高血糖問題者,更需注意攝取份量。

月餅體積小,熱量卻很嚇人!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整理各式月餅熱量,以「廣式雙黃蓮蓉月餅」最胖,一顆185公克、吃下肚熱量就有790大卡,一個60公斤的成人得慢跑96分鐘才能消耗。

其他中秋節常吃的月餅熱量排行則依序是:「廣式伍仁月餅」的600大卡、「綠豆椪」的363大卡、「冰淇淋月餅」的289大卡、「芋頭酥」的245大卡、「烏豆沙蛋黃酥」的234大卡、「鳳梨酥」的200大卡。

潘富子強調,因為廣式月餅的外皮是以牛油或豬油或其它油脂、雞蛋及麵粉製作而成,油脂含量相當豐富,完食一顆就很容易超過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的一半。而國健署指出,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是男性70公克與女性55公克;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則是男性23公克、女性18公克(男、女性分別以體重70、55公斤的靜態工作者估計)。

月餅熱量雖高,但也不是就不能吃了!潘富子指出,民眾只要懂得聰明吃的一些技巧,首先,一顆月餅可分為數人份與親友一起享用,這樣一來不怕熱量攝取過多之外,少量吃還能再多品嘗其它口味。在尺寸的選擇上,越小顆越好。

潘富子說,如果想食用月餅,當日的三餐主食(飯、麵等)就必須減量,另搭配的菜色也建議選擇水煮、低油、高纖。更重要的是,與月餅搭配的飲品,建議選擇無糖茶,可幫助解膩,茶葉中所含的兒茶素還可幫助保護心血管、減少脂肪堆積。

潘富子提醒,國人三高、肥胖盛行率高,慢性病友或是減重者,在吃月餅之前務必考量口味選項及控制攝取份量。若有高血脂問題,避免吃酥皮類月餅;月餅大多糖份含量高,有高血糖問題者,更需注意攝取份量,避免血糖波動幅度過大,降低對心血管的傷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次世代疫苗最快9月底開打! 王必勝:下周決定採購數量跟開打對象

BA.5疫情最新衝擊出爐 羅一鈞曝「這3年齡層致死率有波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