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便便膠囊」能救命! 北榮糞菌移植新方法搶救長期腹瀉、血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吞「便便膠囊」能救命! 北榮糞菌移植新方法搶救長期腹瀉、血便
吞「便便膠囊」能救命!   北榮糞菌移植新方法搶救長期腹瀉、血便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吞下「便便膠囊」竟能救命!臨床有一群病人常因反覆性困難梭狀桿菌感染,造成長期腹瀉與血便,嚴重時一天得拉十幾次,甚至無法進食,目前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俗稱的「糞便移植」,即利用健康捐贈者的糞菌進行微菌叢植入治療,台北榮總今(15)日發表最新技術,進一步引進冷乾技術及特殊抗酸膠囊,讓病人用吞的就好,免去大腸鏡之苦。

台北榮總是從2019成立微菌叢植入治療小組,並且以國內醫療院所少見做法,用P2實驗室專門製備健康微菌叢供病人使用。目前共完成28例微菌叢植入治療,包含22例經大腸鏡植入、3例傳統冷凍膠囊植入與3例冷乾膠囊植入,成功率高達96.4%。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張天恩指出,人體中存在數以兆計的微生物,其中多數生存在腸道當中,腸道微菌叢協助維持人體的健康與正常運作,一旦人體微生物的平衡狀況改變,造成菌相失衡時,其實便會造成人體疾病。

一手創建微菌叢植入治療小組的台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表示,所謂的微菌叢植入治療是利用健康捐贈者的糞菌,經過嚴格的篩檢與製備過程之後,再以消化道內視鏡或口服膠囊等方式植入病患腸道中,讓病人的腸道菌相恢復健康,目前適應症已開放應用於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病人。

侯明志說,傳統方式製備的口服膠囊,治療一次需服用30至40顆,病人吞服壓力大,台北榮總新引進冷乾技術製備膠囊,保持微菌足量,但大幅降低膠囊含水量與體積,每次治療僅需服用10到12顆,讓微菌叢植入治療更輕鬆,尤其相較於大腸鏡植入方式,病人接受度更高。

膠囊也得特殊化,侯明志指出,為了不讓膠囊在還沒抵達腸道之前,就被胃酸破壞殆盡,必須選用特殊的抗酸膠囊,才能保證讓經冷乾技術處理過的糞菌能安全抵達腸道,並且發揮應有的功能。

侯明志說,目前該項治療尚無健保給付,病人必須自費6到7萬,且必須是使用抗生素治療兩次失敗者才適用;至於捐贈者條件也不簡單,必須剔除高血壓、肥胖等,甚至最近有拉肚子狀況都不行,平均每100人、只有2到3人能過關。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7歲婦停經3年「月經又來了」 誤以為回春!竟是子宮內膜癌

嘴巴「5狀況」當心口腔癌! 做對這件事能降2成6死亡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