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菌害慘5歲童「一天拉十幾次」生長遲滯 幸運靠「糞便移植」救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惡菌害慘5歲童「一天拉十幾次」生長遲滯 幸運靠「糞便移植」救回
惡菌害慘5歲童「一天拉十幾次」生長遲滯   幸運靠「糞便移植」救回

惡菌害慘5歲童「一天拉十幾次」生長遲滯 幸運靠「糞便移植」救回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期腹瀉可能要命!一名5歲小男孩,雖然足月出生,卻因為有先天性心臟病及癲癇,已經好幾次因肺炎、急性胃腸炎而住院,一年多前開始更出現間歇性腹瀉、血便及黏液便,嚴重時一天得拉十幾次,甚至慢性腹瀉,檢查出禍首就是困難梭菌感染,治療後症狀短暫改善,可是一段時間後又再度復發,最後靠著林口長庚團隊用「糞便移植」的微菌叢植入,才擺脫拉不停。

林口長庚醫院是國內很早就投入微菌叢植入治療困難梭菌的醫療院所,2019年就成立「長庚微菌治療中心」,今(11)日進一步公布完成順利100例治療,年齡從3歲到99歲不等,整體成功率超過9成,遠大於2周抗生素治療的3到4成,且無嚴重不良反應。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科副教授陳建彰表示,兒童一旦感染困難梭菌,尤其是在一些有潛在疾病或特殊病史的兒童身上,較會出現復發或是較難治療的情況,而經由微菌叢植入治療可輔助調整改善腸道的微生物生態,幫助改善長期腹瀉的情況,提升生活品質,減輕家長照顧的沉重負擔與困擾。

以該名5歲小男孩為例,前後復發3次,爸媽看到小朋友反覆的腹瀉、血便及黏液便,體重減輕,生長遲滯,只有滿滿的困擾與憂心,經過醫療團隊評估、解釋之後,便急切的想接受微菌叢植入治療;好消息是,小朋友在利用大腸鏡將健康微菌叢植入治療後,腹瀉緩解,排便成形,體重也回復增加,整體情況改善。

不只兒童病患,大人面對困難梭菌同樣難熬。林口長庚還收治另一位50多歲女性,數年前罹患卵巢癌末期,持續接受化學治療,與癌症搏鬥的期間,就多次因為困難梭菌感染,造成嚴重腹瀉,一吃就拉,無法進食,一天拉十幾、二十次,拉到脫水昏倒在廁所,不得不多次暫時停止或是延後化療,造成腫瘤控制時好時壞。

神奇的是,該名女子在植入後,當天下午只排過一次糞水,第二天就完全沒拉肚子,且隨著飲食正常,在3天後就出院,結束整整一個多月的折騰,迄今未曾再發生困難梭菌感染,化療也不再中斷。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副教授李柏賢指出,國外早已將微菌叢植入治療列為治療反復性及難治性困難梭菌感染的標準首選治療。因為相較於多種抗生素治療,微菌叢植入治療在容易反覆感染的族群,如化療患者及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能維持更低的復發率,可以大幅提高患者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可以讓關鍵的抗腫瘤及發炎性腸道疾病治療能順利進行。

長庚微菌治療中心主任邱正堂說,台灣的發炎性腸道疾病,過去10年內盛行率已經上升6倍以上,背後原因與飲食、環境及腸道菌叢改變密不可分,提醒民眾應均衡飲食、避免高油、高糖等西化飲食,才能讓腸內好菌多多、不會吃出一身病。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染農藥「哈根達斯」有賣台灣!5口味名單曝光 45萬杯停止販售

快篩實名制第四輪下周開賣 BNT幼兒疫苗9月才到貨!王必勝喊先打莫德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