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新冠肺炎後得當「心」! 32歲男胸悶、喘竟已併發嚴重心律不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確診新冠肺炎後得當「心」! 32歲男胸悶、喘竟已併發嚴重心律不整
確診新冠肺炎後得當「心」!   32歲男胸悶、喘竟已併發嚴重心律不整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雖然國內患者以輕症為主,但確診新冠肺炎之後,還是得當「心」!國泰醫院近期就收治一名32歲男子,本身沒有病史,今年5月中確診感染新型病毒,除了有常見的呼吸道症狀之外,也併發胸悶、心悸、喘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幾近暈厥,由於症狀加劇,急忙向心臟內科求助,檢查後發現已併發嚴重心律不整,還好及時診治,才無大礙。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表示,男子就醫時心室頻脈(VT)發作持續時間長達將近20秒,所幸經過醫療處置及給予藥物調控之後,漸趨穩定,心肺症狀也逐漸改善。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顯示,國內目前主流病毒株是Omicron BA.2,重症、死亡率較低,整體死亡率約為萬分之2至10左右,但傳播力較過往病毒株強,且有較明顯的免疫逃脫現象,即使在施打疫苗之後仍有感染風險。

陳玠宇說,近期美國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的試驗者在12個月後與對照組相比,增加以下併發症發生率:心血管併發症約有4.5%,重大不良心血管事件(包含心肌梗塞、中風、總死亡率)約為2.3%,心律不整約為2% (其中超過半數為心房顫動),其他心血管失常病症(包含心臟衰竭及非缺血性心肌病變)約為1.3%,血栓栓塞病症約為1%,缺血性心臟病約為0.7%(當中7成3為急性冠心症,而4成為心肌梗塞),腦血管病症約為0.5%(當中7成為中風),0.1%為心臟或心包膜發炎病症(包含心包膜炎與心肌炎),仍須留意。

陳玠宇進一步指出,尤其近期亦有研究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分析演變成重症的危險因子,直指包括未接種疫苗者,尤其是40到64歲男性合併兩種以上共病症,或是65歲以上多重共病症患者;至於有接種疫苗的65歲以下患者,在感染新冠肺炎後演變成重症風險則較低。

陳玠宇提醒,全球已逐步解封,新冠肺炎類流感化是必然趨勢,因此做好個人防疫,增強自身免疫力,以及提早給予高風險病人口服抗病毒藥物,針對病症嚴重患者給予必要的針劑抗病毒藥物、免疫調節藥物、支持性治療與呼吸輔助是未來最重要的課題,民眾千萬勿聽信網路或坊間謠言,隨意接受未經科學實證的治療或偏方,以免傷身,得不償失。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人手一杯咖啡 不想咖啡因上癮!醫師教你這樣算清楚

頭髮變細、一扯掉逾5根頭髮 全是「禿頭」前兆!掉髮年輕化怪三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