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非打第四劑不可!李秉穎曝兩大要命理由 疫苗5大疑問一圖看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者非打第四劑不可!李秉穎曝兩大要命理由 疫苗5大疑問一圖看懂
長者非打第四劑不可!李秉穎曝兩大要命理由   疫苗5大疑問一圖看懂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已開放50歲以上成人、機構住民、免疫力低下或不全者等對象接種第四劑(第二次追加劑),尤其呼籲65歲以上長者一定要打第四劑,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今(5)日就曝光背後二大理由,也針對國人常見的疫苗5大疑問一一解答。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最新統計,目前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92%、第二劑86%、基礎加強劑接種率 0.8%、追加劑接種率 71.5%(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 93.4%),第二次追加劑接種率則僅7.6 %。

尤其,指揮中心指出,截至目前約有280萬人尚未接種任一劑COVID-19疫苗,其中65歲以上長者約53萬人,占未接種疫苗者將近19%。

李秉穎說,國人第四劑接種率不比第三劑高,因為不少人都覺得打三劑就夠了,但事實並非如此,ACIP仍建議長者還是要打四劑才夠,理由主要有二,一是在於打了疫苗之後,抗體的效價會逐漸下降;第二個是有新的變異病毒出來了,國外研究已經顯示,在新變異病毒出來後,打疫苗次數比較少的人,保護能力就會打折扣。

李秉穎進一步舉以色列針對60歲以上族群接種第四劑的臨床研究強調,相對於第三劑,針對重症感染者的保護效果,打了第四劑在6周就增加3、4倍,有很明確增加的反應,而之所以要接種疫苗,最重視的就是對重症跟死亡的保護效果。

至於打哪一個牌子比較好?本身有慢性疾病,也可以打疫苗嗎?李秉穎也針對國人常見的5大疫苗疑問一一解答,強調國內現在提供有5種疫苗可接種,都有食藥署給予EUA,且根據ACIP審查都是安全有效的疫苗;就算擔心副作用也可以跟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

長者非打第四劑不可!李秉穎曝兩大要命理由 疫苗5大疑問一圖看懂 21 長者非打第四劑不可!李秉穎曝兩大要命理由 疫苗5大疑問一圖看懂 23 長者非打第四劑不可!李秉穎曝兩大要命理由 疫苗5大疑問一圖看懂 25 長者非打第四劑不可!李秉穎曝兩大要命理由 疫苗5大疑問一圖看懂 27 長者非打第四劑不可!李秉穎曝兩大要命理由 疫苗5大疑問一圖看懂 29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S-C連爆5童住院! 最慘5歲男童確診不到1個月休克送加護

本土+21577較上周掉6% 54死!驚見兩40歲男確診後皆心肌梗塞不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