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爆BA.5社區群聚 陳秀熙曝「大流行時間點」!恐飆回3萬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南台灣爆BA.5社區群聚 陳秀熙曝「大流行時間點」!恐飆回3萬例
  • 字級
南台灣爆BA.5社區群聚  陳秀熙曝「大流行時間點」!恐飆回3萬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爆出第二起的本土社區感染源不明的BA.5個案,發生在南部船廠,包括家庭跟職場接觸者一口氣就有12人陽性,正等待定序結果。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26)日指出,目前預估國內BA.4、BA.5有比較大影響的時間點,約落在8月15日到8月底之間;陳秀熙更直言,在BA.4、BA.5進入台灣之後,原本大家期待的每日確診降到「萬例以下」已不太可能。

台大醫院上午舉辦「面對新型亞變種病毒BA.4及BA.5威脅 大流行後的新冠肺炎防疫新思維記者會」,陳秀熙一一分析BA.4、BA.5對國內疫情的可能影響。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喊出要看兒童疫苗覆蓋率才考慮下一步的開放,陳秀熙表示,有關於境外開放,台灣一向是高規格防疫,對於兒童疫苗的施打以及高危險族群的追加劑施打,勢必是有必要,尤其要對付BA.4、BA.5,因為BA.4、BA.5在全世界其他國家已經占比超過70%,大部分的國家民眾被感染,自然免疫保護力也會形成,台灣其實也可以跟著腳步,把國際境外解封接軌。

陳秀熙說,國內出現第二起本土BA.5個案,這個因素也是決定會不會影響解封速度的關鍵,BA.4、BA.5目前在台灣占比小於20%,台灣是少數這麼低的國家,但隨著時間,當然比例會慢慢增加,預估到達50%,BA.4、BA.5才會有比較大影響,時間點約在8月15日到8月底之間 ,如果做好提前部署,我想目前對台灣威脅不至於太大,但少數群聚感染仍一定會有。

陳秀熙進一步解釋,上述時間點預估的依據,來自於過去的估計,從20%升到40%,需要26天;40%升到60%,需要11天,所以預估落在8月15日後。儘管台灣疫情現在慢慢已經趨向穩定,每日確診大概都在2萬例左右,但如果BA.4、BA.5還沒進來,還有可能降到1萬以下,不過BA.4、BA.5進來交叉之下,預估仍會繼續維持在1到2萬例間,如果發生有較大流行,可能到3萬例。

不過,陳秀熙強調,從其他國家經驗,BA.4、BA.5會有小波流行,不太會引起像6月的大流行,且新變異株的變異位點讓檢測可以很容易找到它,且多數為無症狀、輕症患者,只要國內醫療量能夠,疾病嚴重度並不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胸悶、吸不到氣一定心臟出問題? 她「一天十多片衛生棉還漏」其實是貧血

南部船廠疑爆BA.5群聚! 5旬男重複感染「來源不明」接觸12人陽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