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船廠疑爆BA.5群聚! 5旬男重複感染「來源不明」接觸12人陽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南部船廠疑爆BA.5群聚! 5旬男重複感染「來源不明」接觸12人陽性
  • 字級
南部船廠疑爆BA.5群聚!  5旬男重複感染「來源不明」接觸12人陽性

南部船廠疑爆BA.5群聚! 5旬男重複感染「來源不明」接觸12人陽性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社區感染源不明的本土BA.5威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下午公布再驗出一起本土不明BA.5社區群聚事件,南部一名在船廠工作的50多歲男性,因為「重複感染」而進行病毒基因定序,沒想到驗出為國內第二例的本土BA.5社區個案,回頭匡列家人及船廠職場接觸者又發現12人也陽性,初步研判是家庭及職場群聚,其他人是否也染BA.5尚待定序結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公布國內最新針對境外及本土個案的病毒定序結果,結果新增一起接機感染的本土BA.5個案以及一起本土不明感染的BA.5社區群聚。

因為接機惹禍的案A為60多歲男性,羅一鈞說,7月5日到機場接送二名自德國入境的家人,兩名家人其中一人在機場採檢陽性確診,當下案A採取「0+7」,一開始另二人PCR結果為陰性,隨後確診家人定序結果出爐為BA.5,因此接觸者再度採檢,沒想到二人陰轉陽,且基因定序也都是BA.5,目前三人隔離期滿,接觸者有12人,10人陰性、2人陽性,但陽性者Ct值大於35,皆在5月、6月確診過,目前評估尚無社區外擴情形,屬於境外移入造成的家庭群聚。

羅一鈞指出,案B則為南部船廠工作人員,50多歲男性,5月18日曾確診過,7月13日又出現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症狀,快篩陽性,PCR也陽性,Ct值為17,確診重複感染,且最終定序為BA.5,家庭接觸者包括有家人3人,1人陰性、2人陽性,Ct值為21到22,正在進行基因定序中。

羅一鈞強調,衛生單位同步針對職場匡列118人,除了1人在國外無法採檢,1人檢驗中,其116人,有106人陰性,10人陽性,在陽性者當中,有8人是新確診個案,Ct值介於23到36;另有2人是在5月以及7月中旬就確診過,Ct值30到37,目前職場有7人Ct值小於等於30,送定序中,初步研判是家庭及職場群聚,尚待定序結果才能進一步研判是家庭或職場造成的傳播,目前比較懷疑是職場來源的可能性較高一點,因為有接觸到國際船舶。

羅一鈞說,國內目前累計有本土BA.5個案9例,其中2例是社區感染,包括今日公布的這一例在內,2例社區感染皆是重複感染,目前有149例通報重複感染,就這2例為BA.5,其餘147例為BA.2。

指揮中心下午是公布國內新增48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個案及46例境外移入。截至目前國內累計檢出416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BA.4為62例及BA.5為354例;另累計9例本土確定病例,均為BA.5亞型。

南部船廠疑爆BA.5群聚! 5旬男重複感染「來源不明」接觸12人陽性 11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熱喝手搖飲變灌「菌」水! 「龜記」、「波囍」遭逮衛生不合格挨罰

北市抽驗蔬果農藥超標! 「Mo-Mo-Paradise」、「馬辣」全上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