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男鼻子一年比一年塌還「S型扭曲」 竟是童年鼻塞埋禍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帥男鼻子一年比一年塌還「S型扭曲」 竟是童年鼻塞埋禍根
  • 字級
帥男鼻子一年比一年塌還「S型扭曲」    竟是童年鼻塞埋禍根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怎麼鼻子一年比一年塌!七年級生的陳先生,擁有帥氣的五官,很有人緣,但近五年卻發現鼻子外觀有點塌,甚至從正面一看,鼻型還有扭曲的狀況,還伴隨有鼻塞症狀,連睡覺都鼻塞,除了打鼾更影響睡眠品質,讓他充滿焦慮,就醫檢查才發現導致這一連串外觀戲劇性變化的禍首竟是童年的一場手術。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暨醫美中心醫師孫萬烜表示,問診發現,原來陳先生在十多歲的時候,因為長年鼻塞過敏,醫師診斷鼻中膈彎曲,當時便接受了鼻中膈彎曲切除術,雖然術後解決了鼻塞的問題,沒想到20年後問題卻又開始浮現。

就診時,陳先生除了鼻塞,更發現鼻外型塌陷扭曲,山根感覺越來越低,從正面看鼻形也成了扭曲的S型。

孫萬烜指出,一般而言,童年的鼻塞過敏問題最主要的治療是鼻噴劑等藥物治療,因為骨骼還在發育,通常不會在18歲之前做骨骼相關的切除手術。而鼻中膈彎曲是鼻內部隔開兩個鼻腔的隔板彎曲,最常見原因是在發育過程中鼻中膈不同骨板之間接合不齊導致,進而導致鼻黏膜表面不平整的歪曲,在長大發育過程中越來越嚴重。

孫萬烜說,陳先生在十幾歲就接受了鼻中隔手術的治療,雖然當下解決鼻塞的問題,切掉的鼻中隔空缺經年累月卻會被疤痕組織填滿,漸漸導致鼻攣縮的問題,使外觀上鼻子微有塌陷,如果連外觀都有歪的鼻扭曲,除了可能伴隨的鼻中隔彎曲矯正外,也要一併矯正鼻外觀扭曲問題。

孫萬烜表示,經過跟陳先生的仔細討論,最後藉由自體軟骨做為材料,重建鼻型,利用肋骨強而有力的特色,支撐山根和鼻頭,完整重建出適當的鼻型。提醒如果有鼻塞問題的民眾,除了先評估自己是否有鼻扭曲的現象,更建議到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醫師能針對鼻中隔和鼻骨做完整評估,給予病患最好的治療。

孫萬烜強調,未成年的民眾建議先用藥物的方式治療鼻子過敏的問題,盡量避免骨骼還在發育的時候接受鼻中膈相關手術以免導致成年後可能的鼻塌陷狀況。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青少年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註定「矮又胖」? 健保8月新制打破魔咒

第四劑放寬滿50歲就可打、幼兒莫德納21日開打 接種細節一次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