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用家用血糖機還不夠! 醫曝5類糖尿病人得多做這一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光用家用血糖機還不夠! 醫曝5類糖尿病人得多做這一步
光用家用血糖機還不夠!   醫曝5類糖尿病人得多做這一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監測血糖很重要,但有一些人只用家用血糖機可能還不夠!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提醒,門診常遇到有患者在家驗血糖紀錄很正常,但是一打開醫院的檢驗報告,卻看到出乎意料的「紅字」,面對患者質疑「你們驗錯了!我都依照衛教飲食了」,讓醫護也只能啞口無言,但事實上,有5類的糖尿病患者建議使用連續性血糖監測來補足家用血糖機的不足。

洪建德說,糖尿病這樣的慢性病,即使跟正常人一樣,也停藥了,通常還不能夠稱為「治癒」,而只能叫做「緩解」,因為疾病仍有可能復發。過去糖尿病緩解只存在於密集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但是近來藥物、針劑,甚至口服腸泌素的登場,以及連續血糖監測儀的輕薄短小化,方便隨身穿戴,使得第二型糖尿病緩解迅速普及。

所謂的血糖正常(糖化血色素小於6%,且空腹血糖值小於100mg/dl),即臨床上不需要藥物或是其他侵入性治療;若完全緩解時間超過5年,則稱為長期緩解。醫師強調,時間較長的緩解可以視為治癒,就如同癌症的治療一樣。

有家用血糖機,為何還要連續血糖監測?洪建德解釋,家用血糖機每天能驗的次數有限,一天驗30次已經是德國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極限了,但即使30次,也看不到病患糖尿病全天候血糖的輪廓,最高點與最低點都不知道。

洪建德說,家用血糖機使用上大多是飯前、飯後的配對,都是單點檢測,無法顯示全天的血糖變化,例如午餐只吃一碗湯麵,沒肉、沒蛋、沒菜,半夜多發生低血糖;或下午茶、宵夜吃米果,結果半夜血糖過低。只有連續驗血糖監測,隨時看到現在血糖,才能精確看到這種關聯。

洪建德指出,需要使用連續性血糖監測的病人有以下5類:1.經常反覆低血糖的新病人,期望能儘快緩解;2.血糖變化起伏大,尤其半夜血糖嚴重過低,甚至休克,經解釋與衛教仍然不見好轉;3.糖化血色素不理想,但是自認為飲食控制已經盡力者;4.有運動量改變、生病或感染、開刀、重大事故者;5.血糖一直都穩定,但是現在糖化血色素突然升高,無法說出到底發生什麼生活變化者。

洪建德說,連續血糖監測儀是由醫護人員安裝,將極細的血糖感應針置入皮下,在置留天數內,持續且自動地監測皮下組織液的葡萄糖,經過藍芽紀錄在接受器中,使用期間同時做飲食(拍照)、運動及藥物的紀錄,數值以圖表輸出方式顯示於系統,可確實看到患者在任何時間點的血糖濃度,知道暴露在過高或過低血糖值的時間、血糖變異度、短期內血糖值的快速變化,有助醫護人員改善衛教,調整藥物種類、時間與劑量,病人也能深入認知日常生活事件對血糖造成的變化,導正行為與習慣。

洪建德強調,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引起各種的併發症,如腦血管病、心血管病、視網膜病變、周邊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免疫力降低等,家用驗血糖對於能配合醫囑用藥,誠實面對自身作息、飲食,且糖化血色素結果與記錄相符者是可考慮的選擇,至於上述幾類人,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又不知該如何調整,可考慮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儀了解整天血糖變化,幫助達到緩解糖尿病的目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是抓破2顆青春痘! 妙齡女後背隆起半公斤「巨蟲級」蟹足腫

交通部經濟部任副手 王必勝認了!「指揮中心轉型拚觀光、振興經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