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開藥驚冒「黃黑不明斑點」!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23萬顆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院開藥驚冒「黃黑不明斑點」!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23萬顆回收
醫院開藥驚冒「黃黑不明斑點」!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23萬顆回收

醫院開藥驚冒「黃黑不明斑點」!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23萬顆回收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邊有這一批號的這一款藥,千萬別吃了!食藥署今(19)日上午發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暉致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驚傳被醫院發現,原本該是白色的藥品,竟出現顏色異常,錠劑上冒出明顯「黃黃黑黑的異常斑點」,問題批號FR9535有23萬顆藥品全部都得回收。

出問題的「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 SERMION TABLETS 10MG」,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輸字第015290號。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藥品的主成分為NICERGOLINE,主要適應症是用於末梢血管循環障礙,食藥署是接獲來自醫院的藥品不良品通報,因為有醫院發現該批號藥品出現顏色異常情形,而業者回頭查見廠內留樣也發現有同樣問題,因此啟動回收。

洪國登說,「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正常該是白色錠劑,卻被醫院端發現錠劑上面有明顯的黃色、黑色斑點,尚不清楚是受潮還是變質,一切有待業者進一步提出調查報告,而食藥署已輕要求業者必須在8月12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洪國登指出,該款藥品為處方藥,在健保市占率達6成,年度用量有630萬顆,此次問題批號回收23萬顆,回收數量不致影響現有用量,而該款藥品除了供給醫院之外,民眾也可以持處方箋到藥局購買得到,食藥署亦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救命藥來了! 健保9月給付罕見骨髓腫瘤國產新藥、病人省200萬

國境開放真的快了! 蘇貞昌提二條件:斟酌適度因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