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醫院醫護用手部消毒液出包! 主成分不足損效果、500桶急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各大醫院醫護用手部消毒液出包! 主成分不足損效果、500桶急回收
各大醫院醫護用手部消毒液出包!  主成分不足損效果、500桶急回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各大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在用的手部消毒液出包!食藥署今(1)日公布最新的藥品回收資訊,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克菌寧潔淨液 0.5%」在業者自主進行安定性實驗時發現主成分不足,恐影響預期的消毒效果,主動通報回收,共有500桶(每桶4公升)須在7月20日前完成回收作業。

該款「克菌寧潔淨液 0.5% EASY ANTISEPTIC CLEANSING SOLUTION 0.5%」的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44025號;出問題批號則為:395-2101。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克菌寧潔淨液 0.5%」的藥品主成分為CHLORHEXIDINE GLUCONATE,主要用於一般外用消毒劑,可當作初步傷口處理,但目前多使用在各大醫療院所做為醫護的手部消毒液。

洪國登說,廠商主動通報,是在針對問題批號進行第12個月的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發現主成分含量偏離原核准規格,主動通報啟動回收。其主成分含量檢出的結果為0.45%以下,已經超過食藥署給予的標示量正負10%的緩衝範圍,而主成分不足恐導致消毒效果比預期差。

洪國登指出,該款產品並非第一次出包,過去1、2年間,也曾針對過不同批號進行回收,但業者已經調整配方跟效期,如今卻又再度出包,食藥署已要求業者不但得在7月20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也必須同步提出調查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食藥署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各大醫院醫護用手部消毒液出包! 主成分不足損效果、500桶急回收 5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猴痘症狀?如何預防? 感染科醫師「5大QA」一次解析必懂

猴痘疫情全球這2區域最慘! 44國旅遊警示齊升至「第二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