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男大生染疫一夜驚變「軟香蕉」 晨勃消失、不持久...醫教這樣復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0歲男大生染疫一夜驚變「軟香蕉」 晨勃消失、不持久…醫教這樣復健!
20歲男大生染疫一夜驚變「軟香蕉」   晨勃消失、不持久…醫教這樣復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男性最怕一覺醒來晨勃消失!門診就有一名年僅20歲的男大生,日前快篩陽性確診,經過隔離治療,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完全緩解,卻突然發現自己晨間勃起消失,且好不容易熬到出關能和女朋友親密時,竟「小黃瓜」變「軟香蕉」勃起硬度不佳,連持久度都變差,無法完成「人與人的連結」,讓女友都懷疑他是否因隔離情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哲維表示,該名男大生因此心急如焚到診間求助,經輔具檢查,勃起硬度分為4級:分別是「蒟蒻」、「去皮香蕉」、「帶皮香蕉」及「小黃瓜」,男大生自述原本持久度算佳,勃起硬度本來也是最硬的「小黃瓜」等級,沒想到現在竟掉到「去皮香蕉」,擔心會不會從此一蹶不振。

染疫後為什麼會造成勃起功能受影響?許哲維指出,病毒主要透過3個不同路徑影響勃起功能:降低肺部血氧飽和度、破壞陰莖海綿體血管內皮細胞、感染睪丸造成雄性素降低。臨床上常見病人多半過去就有相關心血管疾病風險,如抽菸、肥胖、糖尿病等風險因素,加上新冠病毒感染使其勃起功能更加衰退。

以該名男大生為例,在一一排除心理、荷爾蒙及神經血管因素之後,被許哲維發現,不但易喘,走起路來比較費力,連講話也比同齡人顯得吃力,認定應是新長冠造成的後遺症。開立威而剛等口服藥物治療,再搭配運動處方,一個月後,男大生開心的直呼不但晨勃回來了、硬度持久度也沒問題了。

許哲維說,這一陣子他門診已經收治2到3名類似病患,中年人到年輕人都有,他要提醒的是,有些人在染疫隔離期間,常熬夜追劇,加上飲食偏向高油炸食物,加上運動頻率下降,這些都是男性勃起功能的「沉默殺手」。

許哲維建議,染疫後若有相關勃起功能的困擾,想要快速恢復,一定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且以有氧運動(慢跑、腳踏車、游泳等)搭配重訓深蹲等復健,大多數都能恢復如常,若困擾持續,更應該積極求診、接受檢查,切勿相信偏方,目前臨床上可透過包括口服藥物、針劑、體外震波、合併治療等多重方式,協助男性找回性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肺癌連當42年「癌王」! 國人十大癌症排行「這3種癌」悄悄在往前

「十大死因」癌症蟬連40年榜首! 霸王寒流後首見「死亡雙率」同時增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