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疫情停飛「千里捐腎」 台大醫院完成高難度二度腎臟移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突破疫情停飛「千里捐腎」 台大醫院完成高難度二度腎臟移植
突破疫情停飛「千里捐腎」   台大醫院完成高難度二度腎臟移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之下,仍有跨海「千里捐腎」的好消息!來自緬甸的華僑李女士早在2011年就接受過第一次的腎臟移植,沒想到2020年6月又因為腎功能惡化,不得不再度洗腎,在台大醫院腎臟移植團隊通力合作下,好不容易找到緬甸當地的22歲姪女願意跨海來台捐贈一顆腎臟,在克服兩地航班因疫情不定時會停飛的干擾後,台大醫院今(22)日宣布完成這起高難度的二度腎臟移植手術。

台大醫院外科部腎臟移植團隊、一般外科醫師李志元表示,72歲的李女士,本身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早在2009年就因為末期腎臟病開始洗腎,2011年3月幸運完成第一次腎臟移植,但2020年6月又因為腎功能惡化,不得不又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手術的困難在於,李志元說,因為李女士體內存在有廣泛的抗體會去攻擊人類組織配對抗原,使得要等到大愛器官捐贈十分困難,需進行活體腎臟移植,但配對的結果顯示,體內仍然有抗體會去攻擊捐贈者,移植團隊得努力克服抗體排斥的障礙,先由腎臟內科協助安排接受2周抗體移除透析治療,再經由檢驗醫學部協助幾次交叉配對檢查確認達到可以移植的條件。

另一方面,活體器官捐贈在台灣有親等的限制,李女士想要找到合適的親屬來進行捐贈亦相當的困難,一度難以找到完全不會被體內抗體攻擊的合適親屬,還好,緬甸當地的22歲姪女願意跨海來台捐贈一顆腎臟給李女士。

李志元指出,活體配對過程繁複,需要到醫院多次檢查與門診訪談,在疫情之下,台灣與緬甸的航班不定時會停飛,一度就面臨簽證過期的問題,還好得到外交部協助,才使得捐贈手術得以順利完成。

李志元強調,第二次換腎手術在開刀過程及術後照顧都比首次腎臟移植難上非常多,且因為身體內攻擊捐贈者組織配對抗原抗體強度都比單次移植來得高出許多,可能造成移植腎臟的嚴重排斥而導致移植失敗;尤其,此次捐贈者本身腎臟的血管狀況也較特別,數量出乎意料的比常人還多,手術得特別花時間,但最終仍順利完成,李女士也得以重獲新生不需再依賴洗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近4成乳癌可事先預防! 女性只要做對這件事死亡風險立降4成

家用快篩有「這狀況」就沒效 微弱紅線代表什麼?醫師解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