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成乳癌可事先預防! 女性只要做對這件事死亡風險立降4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近4成乳癌可事先預防! 女性只要做對這件事死亡風險立降4成
近4成乳癌可事先預防!   女性只要做對這件事死亡風險立降4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2019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國內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856人,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國健署今(22)日提醒,其實近4成的乳癌可以事先預防,呼籲女性從年輕時就要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飲食均衡、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等,更重要的是,定期乳癌篩檢可降低4成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成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2020年將近70萬人死於乳癌。在台灣,衛福部2020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平均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乳癌亦是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三位。

國健署長吳昭軍強調,女性一定要正視乳癌定期篩檢的重要性,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女性(出生年為民國42年次至66年次),或是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出生年為民國67年次至71年次,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或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女性,均可接受政府補助的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造成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基因變異、生育因子(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

乳癌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其中菸、酒、飲食、身體活動等因素,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美國癌症研究所就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預防。

林莉茹說,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國內 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此外,根據國內過去5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第0期及第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第4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因此,提醒女性朋友們,記得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用快篩有「這狀況」就沒效 微弱紅線代表什麼?醫師解答

證實收2例MIS-A疑似通報 羅一鈞曝初步判定結果!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