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拍板!兒童打第二劑疫苗免等3個月了 「間隔縮短」滿4周以上即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專家拍板!兒童打第二劑疫苗免等3個月了 「間隔縮短」滿4周以上即可
專家拍板!兒童打第二劑疫苗免等3個月了 「間隔縮短」滿4周以上即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在高原期居高不下,讓台灣的5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衝高,但已經打完第一劑的兒童,何時能夠接續打第二劑?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口間隔可從現行的12周再縮短後,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今(10)日下午正式召開會議討論,最終拍板同意縮短間隔時間,只要間隔4周以上就可以接種第二劑的兒童疫苗,但不開放莫德納、輝瑞BNT兩款兒童疫苗混打。正式上路時間還待指揮中心宣布。

國內是在5月2日跟5月25日分別開放莫德納疫苗(成人劑型減半施打)供6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BNT疫苗(兒童疫苗)供5至11歲兒童接種,一開始規定二劑疫苗的間隔時間為12周,但最終決定縮短。

與會專家透露,同意縮短二劑疫苗間隔時間的主要原因,是從監測資料來看,兒童接種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副作用的比率,遠比青少年族群為低,且幾乎或甚至低於背景值。

專家們認為,就上市後的國際資料中可以清楚看到副作用發生比預期低,讓原本的擔心不復存在,因此,同意可以回到疫苗一開始臨床實驗採用的間隔4周;討論期間,專家們也曾考量部分國家經驗,像加拿大還是建議拉長一點,認為間隔長副作用還是會比較低,畢竟第二劑的副作用比較高,不過,最後的考慮是目前國內疫情比較嚴峻,在供貨ok、安全、有效等因素之下,仍同意縮短間隔時間為4到8周。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解散指揮中心選北市? 陳時中「6月底事情發生了大家就知道」

聽不清楚、走路變慢、無力… 老人失能徵兆!衛福部推Line自我檢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