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屢創高台灣真沒「超額死亡」? 黃立民喊有!「危險訊號」正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死亡屢創高台灣真沒「超額死亡」? 黃立民喊有!「危險訊號」正是它
死亡屢創高台灣真沒「超額死亡」?   黃立民喊有!「危險訊號」正是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新增COVID-19確定病例死亡個案連續創新高,指揮中心昨公布單日新增211例死亡、中重症新增575例,更是雙雙破前高紀錄,疫情死亡潮引發關注。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10)日分析認為,台灣的確有「超額死亡」狀況,最主要的關鍵就是,有一些人發病僅三五天、一個禮拜就死掉,「這個現象是危險訊號」!

黃立民上午出席「神秘鼻腔透視巡迴展」記者會,面對媒體詢問如何看待死亡個案一再創新高時,黃立民認為有超額死亡的狀況,他說,因為一般期待死亡個案是一個禮拜才死掉,這個病程應該是這樣子。

黃立民說,有些人會認為是否是醫療量能出問題所致,但他認為國內目前的醫療量能儘管很緊繃,但還不到不足的地步,只是從確診到醫院照護的流程仍有檢討的空間。

黃立民表示,要減少死亡率,有一部分要從病人本身下手,本身的慢性病控制好一點,避免危險因子的肥胖,同時免疫力不要太差,生活作息不要不規則;更重要的是,不要去曝露太大量的病毒,因為曝露病毒量跟嚴重程度成正比,在路上跟人擦肩而過得到的感染都較輕微,因為病毒量少,如果跟一個朋友連續好幾天近距離聊天、吃飯,這種病毒量就大,家庭內的病毒量也大,因為家中若有人感染,適當的間隔是很重要的。

也不要以為曾確診就有「無敵星星」護身!黃立民強調,所謂的「無敵星星」時間很短,能超過三個月就不錯了,而且新病毒會出來,你的無敵星星是對舊病毒有效,但對新病毒無效,因此不管是誰,有感染過、沒感染過,有新疫苗出來都要打,其他呼吸道疾病疫苗也要打。

黃立民說,所有疫苗平台中以mRNA疫苗做得最快,也最容修改,因此目前的次世代疫苗也是以mRNA為主,包括莫德納跟BNT,而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傳出好消息,最快也是年底,現在才開始準備得到美國的授權而已,美國要審一段時間,美國審了我們才會跟進,但指揮中心簽的合約是可以拿到次世代疫苗的,這是可以期待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媽媽能不能餵母乳? 醫揭「隱形保護」效果

9月出國出團有機會!陳時中正式鬆口 染疫亡開放瞻仰遺體也可討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