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南北交叉「缺血」輪到南部了! 全台一天急缺8000袋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南北交叉「缺血」輪到南部了! 全台一天急缺8000袋血
  • 字級
疫情南北交叉「缺血」輪到南部了!   全台一天急缺8000袋血

疫情南北交叉「缺血」輪到南部了! 全台一天急缺8000袋血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之下的「血荒」還在持續!台灣血液基金會今(6)日依舊發出警訊,因為全台的血液庫存量在疫情、梅雨鋒面雙重打擊之下,最新平均血液庫存量已降至5.8天,不到安全庫存量的7日門檻,全台光是一天的血袋缺口就多達7、8000袋,且隨著本土疫情開始出現南北交叉的現象,在南部染疫確診跟隔離人數大增的當下,目前台南區、高雄區也跟著台北區進入血不夠用的緊急狀態。

台灣血液基金會進一步統計,全台血平均血液庫存量已降至5.8天,A型血僅剩5.5天、B型血6.2天、O型血5.6天、AB型血 6.3天,全落入偏低「黃燈」,不到正常的庫存量7日以上。

全台一片缺血聲中,尤其以台北捐血中心的情況最為嚴重,不但平均血液庫存量僅僅只剩4.2天,A型血更是一口氣掉到谷底的3.8天、B型血4.8天、O型血4.1天、AB型血4.1天;而值得注意的是,南部各捐血中心的血量警報也開始響了。

台灣血液基金會業務處處長洪英聖指出,這一波缺血主因有二,一是疫情升溫,直接導致捐血人潮銳減,二是近期梅雨鋒面的影響,尤其隨著南部確診人數的增加,染疫、隔離不能捐血的人也變多了,加上不少既定的募血活動陸續取消,都讓血庫更加雪上加霜。

洪英聖說,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的估算,目前全台平均一天短少7、8000袋血,十分需要健康的民眾踴躍來捐血。也提醒確診者跟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只要暫緩捐血的14天禁令一過,就趕快來捐血。

台北區更是捉襟見肘,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劉俊宏表示,以5月份為例,台北區就比計畫募集血量足足少了1.5萬袋血,而6月情況也未見好轉,這2、3天下來又少5千袋,光是缺口就已經累積多達2萬袋之多。

劉俊宏強調,即使在疫情之下,醫院端需要用血的病人使用量並沒有變少,但供血量減少了,迫使醫院只好一再提高輸血條件,甚至於不少非緊急的手術都已被迫延期,只因為血不夠用,為數較少的血必須全留給緊急開刀的病人使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人家確診不知如何回報疫調? 健保快易通APP「3步驟」就搞定

陽明交大與劍橋大學合作 首次證實瑞德西韋藥效可到達胎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