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快篩哭鬧不止怎辦? 醫師自製動畫在這「事先看」能降焦慮與恐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兒童快篩哭鬧不止怎辦? 醫師自製動畫在這「事先看」能降焦慮與恐懼
兒童快篩哭鬧不止怎辦?   醫師自製動畫在這「事先看」能降焦慮與恐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擴大,越來越多兒童確診,讓小朋友也常面臨需要接受篩檢的狀況,偏偏快篩過程往往會造成孩童心裡的恐懼,甚至哭鬧不止,這時家長該怎麼平穩他們的情緒?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就製作一部兒童快篩動畫,由可愛的卡通人物介紹篩檢的流程,家長可以在快篩前先播放給孩子看,「先在腦中學習」有助降低孩子面對篩檢的焦慮與恐懼感。

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陳可家表示,先前就有幼兒園或小學需要整批做篩檢的狀況,現場看到小朋友掙扎、尖叫,家長需要大力安撫等狀況,背後原因其實是人們對於陌生的情境或事件容易提前感到焦慮,因為事情還沒發生,預期的焦慮會比真正遇到事情時的焦慮感更嚴重,但如果可以在事情發生前,先在腦中學習,特別是透過影像來學習,就可以降低焦慮感。

尤其,小小孩對於陌生焦慮的反應往往更激烈,為了幫助這些孩子,也幫醫護人員和家長節省安撫孩子的力氣,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特別與內科醫師張愷杰、教學部一起合作製作一部動畫,來安撫小朋友。

陳可家表示,讓孩子們在篩檢前先透過影片瞭解所有篩檢的過程,有助孩子們降低焦慮程度,而且影片中還加入篩檢過程中可能發生的事,「會有一點點酸酸的、痛痛的、打噴嚏,或者有一點點流血」,先讓孩子知道,萬一你有這種感覺,這都是正常的,大多數的孩子都會遇到這個狀況,所以就比較不會擔心,降低他們對突發事件的擔憂。

大林慈濟醫院指出,目前影片已上傳網路,並在急診快篩站張貼宣傳海報,方便家長在篩檢前可以掃描QR-code,讓孩子們在等待時就可以做預先的學習,家長也可以在家中就先讓因等待篩檢而焦慮的孩子觀看,小朋友可以重覆觀看影片,有助於降低未知的焦慮。

陳可家指出,在實際與小朋友互動中發現,小朋友可以知道發生什麼事,為什麼需要篩檢,會出現什麼不舒服的症狀,主要目的是讓小朋友知道這些都是正常的,都在掌握之中,透過影片學習,不只能知道快篩的情況,也會知道戴口罩、勤洗手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兒童快篩動畫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Oq5VOxxLM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必知!小小孩發燒、口臭、不吃飯… 當心「疱疹性齦口炎」作怪

被爆6月去選舉?陳時中聽到接班人是他笑了 強調「一無所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