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舉恐是貨真價實的「心」病! 逾7成心血管患者受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人不舉恐是貨真價實的「心」病! 逾7成心血管患者受苦
男人不舉恐是貨真價實的「心」病!  逾7成心血管患者受苦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有可能是真的「心」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洪梵菁提醒,勃起功能障礙和心血管疾病有共同的病生理機轉及危險因子,所以勃起功能障礙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警訊,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同時有高達7成以上,有勃起功能障礙的情形。

勃起功能障礙的定義是「暫時或持續地無法產生或無法維持足夠的陰莖勃起,以達到滿意的性行為」;假如發生勃起功能障礙,除了患者本身的精神壓力會增加,自己和伴侶之間的生活品質也會受到重大的影響。

勃起功能障礙並不少見!洪梵菁說,在台灣,以往曾經用男性性健康評量表(IIEF-5)電訪40歲以上的男性,發現有勃起功能障礙的比例為26%。其實勃起功能障礙的可能成因有很多,包括:攝護腺發炎、肥大、外傷、神經病變、內分泌疾病、藥物作用乃至心因性的憂鬱、焦慮等,也常常有可能好幾個原因一起發生。

洪梵菁指出,勃起功能障礙和心血管疾病除了有共同的病生理機轉,包含血管老化、氧化壓力、高凝血狀態、發炎、血漿睪固酮低下以及前血栓形成活化;這兩者之間也有共同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高血壓、糖尿病、抽菸、高血脂、肥胖或代謝症候群、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和酗酒;更重要的是,出現勃起功能障礙以後會增加未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像是心肌梗塞、腦中風、周邊血管疾病等。

洪梵菁提醒,一旦知道可能影響勃起功能的因子,再來就要透過調整生活習慣,例如多多運動和戒菸,適度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來降低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治療勃起功能的藥物,甚至是進行性行為本身,對於心血管是有風險的,所以在面對勃起功能障礙時,有周全的衡量,而非胡亂投藥是至關重要的,建議在進行治療前要和醫師討論評估風險,才能兼顧心血管健康和性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類人快篩陽=確診「卡在視訊」 陳時中補救:5/14起開放親友代看診!

死亡、中重症暴衝! 陳時中證實加購10萬人份默沙東口服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