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採購立院屢挨轟 陳時中暗指在野「弄到廠商心灰意冷非好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快篩採購立院屢挨轟 陳時中暗指在野「弄到廠商心灰意冷非好事」
快篩採購立院屢挨轟   陳時中暗指在野「弄到廠商心灰意冷非好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常會上,傳出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對於近期買不到快篩試劑的民怨感到震怒,還對行政部門頗有微詞。衛福部長陳時中今(5)日回應,針對總統表達關心,希望市場有一定的快篩量,方便民眾來購買,「我們一直都在想其他方法讓它更方便」。今日立法院砲火隆隆,陳時中也意有所指,暗批在野近來頻頻質疑快篩採購,「弄到廠商都心灰意冷」、「大家都不願意進,不是好事情」,陳時中也強調,從沒有組快篩國家隊,只是緊急採購,短時間廣開大門。

陳時中上午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不管是在接受媒體聯訪,或接受在野立法委員質詢時,相關快篩試劑的採購爭議都是焦點。

太玄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就質疑,指揮中心願意把16.5億、1700萬劑的訂單給一家小吃店的生醫公司,先前不但沒有任何醫療專業和相關實績,資本額更僅有200萬,難不成衛福部指定緊急採購的公司之前,都不用看看這家公司的營業額跟實績嗎?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緊接著上台質詢,也砲火直轟,強調高登環球生醫連醫材商資格符不符合都是問題,衛福部難道不知道,不該查一查嗎。

陳時中強調,這次緊急採購是採事後審查,在意的是其是不是合格的醫材商、有沒有EUA(緊急使用授權)、有沒有東西,能不能在期限之前交貨再付款,現在高登環球生醫「昨天就沒有來簽約了」,連議約都沒有 ,我們事前怎麼查,不可能先一一審查、限制好框框再請人家來,要有來議約,我們才能審。

陳時中還要外界不要拿「未發生的事」來質疑,他強調,他認為目前的條約已足以限制保障我們合約的安全。

另外,針對在野也質疑目前徵用的羅氏快篩試劑代理商雖是台灣羅氏,但盒子上寫的經銷商是「牛耳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代理人正是民進黨前立委蔡煌瑯的哥哥蔡朝正,質疑圖利特定廠商。陳時中也澄清。

陳時中表示,蔡朝正過去長期在羅氏待了20多年,後來出來自己開公司,代理羅氏的產品也是非常平常的,但這次徵用,由於數量大筆,是透過跟總公司簽約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證實高登還沒簽約! 陳時中嘆:政治干預商業「害少1700萬劑」

「小吃店」接快篩訂單惹議 陳時中:大公司也賣小東西、有現貨為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