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確診者後啥時「快篩」才準? 羅一鈞解答最準時間點這樣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接觸確診者後啥時「快篩」才準? 羅一鈞解答最準時間點這樣算
接觸確診者後啥時「快篩」才準?   羅一鈞解答最準時間點這樣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公布今(3)日公布新增2萬3102例本土病例,且有5個縣市單日新增個案數都在千例以上,影響所及,越來越多民眾有「快篩」需求,但什麼時間點篩才最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解答最佳時間點,是接觸後一天以上、三天以內。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新增2萬3102例本土病例,為1萬1193例男性、1萬1899例女性、10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歲以上,個案分布為新北市(8278例)、台北市(4806例)、桃園市(3604例)、基隆市(1220例)、台中市(1196例)、高雄市(818例)、台南市(509例)、宜蘭縣(448例)、花蓮縣(428例)、新竹縣(333例)、屏東縣(292例)、雲林縣(254例)、彰化縣(214例)、新竹市(171例)、苗栗縣(145例)、台東縣(102例)、嘉義縣(87例)、嘉義市(79例)、南投縣(73例)、澎湖縣(22例)、金門縣(15例)、連江縣(8例)。

確診者越來越多,被通知為密切接觸者的民眾到底何時做快篩才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自己接觸確診媒體記者的經驗為例,強調「不會在第一時間做啦」,是隔了一天多,到了記者會前最後一秒才做,之後沒症狀就自己注意,若有症狀才考慮再做。

羅一鈞說,Omicron一般潛伏三天左右,若民眾接到確診者通知,要多回想一下究竟接觸時間點發生在何時,如果在三天內,藉快篩可以第一時間確認自己感染的可能性高不高,但潛伏期也可能長到七到十天才轉陽,如果不放心,後續接觸滿七到十天可再做一次。

但接觸當天就去做快篩,羅一鈞強調,不可能轉陽、潛伏期不可能這麼短,至少隔一天以上、 三天以內,發病的高峰期大約落在這期間。

羅一鈞進一步表示,外界擔心重覆感染,但重覆感染有分兩種,一種是感染不同希臘字母的變異株,這個風險是高的,像去年歐美很多在Delta席捲之後,等到Omicron冬天又來,重覆感染的比率就非常高。

但如果Omicron之間的重覆感染,羅一鈞引丹麥研究、針對2百萬人資料庫的分析結果指出,感染過新冠肺炎者,事實上只有發現47人在感染過Omicron的BA.1之後又感染BA.2的個案,儘管後續還需要觀察,但一般以共識來看,Omicron不同亞型的交叉感染機率偏低,大家不用過度擔憂,後續要注意的是,是否有新的變異株,才可能再有新的重覆感染會出現。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10萬劑莫德納補貨到!6-11歲已打667人 莊人祥:不良反應「沒這麼快」

入境鬆綁! 陳時中:5/9起返台居家檢疫縮短為「7+7」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