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思覺失調病人若曾施暴、自傷 健保挹注6千萬新增「出院訪視」追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0萬思覺失調病人若曾施暴、自傷 健保挹注6千萬新增「出院訪視」追人
10萬思覺失調病人若曾施暴、自傷   健保挹注6千萬新增「出院訪視」追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署最新統計數據,國內領有慢性精神病重大傷病卡近20萬病人中,約有5成為思覺失調症病人,近年亦常見有思覺失調症患者發起病來自傷傷人的新聞,為提高思覺失調症患者規律就醫,健保署今(3)日公布「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額外挹注6千萬元,針對4個面向提高照護給付,其中就針對有施暴史的高風險病人新增出院後的追蹤訪視。

健保署修訂的「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思覺失調方案)5月1日起實施,包含「擴大收案條件」、「新增高風險病人定義」、「提升財務誘因及增列服務項目」及「修訂品質獎勵方式」,由健保額外挹注6千萬元,預計增加1.9萬名病人受惠。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韓佩軒表示,其中新增出院後病人追蹤訪視及居家追蹤訪視的照護服務,就是鼓勵醫師主動積極介入治療改善高風險病人病情不穩定及未規則門診就醫的情形,在高風險病人出院後,3個月內,由醫護人員前往居家訪視6次,其中3次更希望跟衛生所人員或關懷訪視員共同訪視,讓醫療端跟公衛端能銜接起來。

韓佩軒說,針對高風險病人定義,健保也做了修訂,把前一年門診大於3次、入住急性病房、強制住院、住院治療2次、曾自殺、有施暴史等都納入,以提升對思覺失調症病人的連續性照護,希望藉由主動訪視,讓病人在治療後順利回歸社區。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需持續治療的疾病,健保資料庫統計數字顯示,因精神相關疾病就醫人數去年達145.4萬人,較十年前的94萬人成長54.8%,年成長率介於3.3到6.6%之間,其中思覺失調症病人約10萬人,而健保署自2010年起推動「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去年參與方案的醫療院所數已有146家,收案人數約6萬人,照護率達6成。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強調,本次修訂思覺失調方案的目的,是為了加強病人追蹤照護,所以於收案條件納入當年度新診斷的病人,以擴大照護對象;同時提升財務誘因,將「發現費」(即收案對象如屬未固定就醫或久未就醫者給予的獎勵費)由500點調升至650點、管理照護費由400到600點調升至400到1200點,並新增「發現確診費」(即收案對象如屬新診斷病人給予的獎勵費)650點,讓思覺失調症病人可恢復規則就醫。

健保署指出,為加強病人追蹤照護,本次額外增加預算用於新增出院後追蹤訪視費3000點/次,病人出院後3個月內可申報6次,其中3次須與衛生局及其所屬護理人員、心理衛生社工或關懷訪視員共同訪視。另新增居家追蹤訪視費1500點/次,針對非固定就醫且未住院病人進行居家訪視,提高治療依從性,使病人回復規律就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婦人小便有異竟不痛不理 尿出「大紅西瓜汁」已經是癌

含可能致癌不純物急回收! 血壓藥「恩久平膜衣錠」國內已賣出26萬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