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喊不會採用「快篩陽=確診」 陳時中舉三大理由反駁贊成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再喊不會採用「快篩陽=確診」 陳時中舉三大理由反駁贊成派
再喊不會採用「快篩陽=確診」   陳時中舉三大理由反駁贊成派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進入「萬例時代」,目前每天的確診、匡列隔離人數以及想做PCR篩檢的人潮爆量,塞爆急診,不只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快篩陽=確診」,也有醫師支持,認為快篩陽性就判定確診才不致癱瘓醫療量能。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9)日仍強調不贊成,他更舉出三大理由來反對採用「快篩陽=確診」。

陳時中說,大家現在針對PCR有些爭議在,當然現在都是往急診去湧進,由於急診平常就很繁忙,如果篩檢人潮又來,必然會塞爆,他要特別呼籲,不要往醫院去集中,有特別症狀或接觸史、家中有確診者,先做快篩,再到醫院來採。

陳時中舉例三大理由反對「快篩陽=確診」。他認為,第一個是容量的問題,目前還沒有到急迫點,PCR總量是夠的,但分配不均,只是因為人都往急診擠,所以希望多開放社區採檢點,像協調新北市也開放小夜班,希望疏解人潮,也想跟基層診所合作設立採檢點,讓採檢點更多、更均勻。

陳時中強調「PCR目前一天還沒有超過10萬,我們總量大概可以做到19萬」、「這是一個分配不均的問題」,量不足倒還不會有。

陳時中接著說,第二個,若用快篩取代PCR,一般快篩跟PCR相符度,以台北市來講,約88到90%,會產生一成不是確診的病人,雖然他們不是確診病人,但還是要匡列,衍生的居隔問題,成本反而大了一點。

陳時中表示,第三個是法律上的問題,把不是確診的人跟他的家人隔離了,仍有限制人身自由過當的問題,這點要清楚研究,很多國家在疫情未期,因為匡列、隔離全放掉了,比較不會產生人身隔離的問題,但台灣目前仍是需要被隔離的,人身自由的限制,如果用只有90%準確度的工具,把偽陽性的人來做限制,恐有不當。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越南來台陽性率「實在高過頭了」! 陳時中重話要查機場採檢程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