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實名制六日恐買嘸! 「鋪貨點砍半、周日還斷貨」藥師憂淪出氣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快篩實名制六日恐買嘸! 「鋪貨點砍半、周日還斷貨」藥師憂淪出氣包
快篩實名制六日恐買嘸!   「鋪貨點砍半、周日還斷貨」藥師憂淪出氣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上路才第二天,碰到的第一個周未民眾就有可能「撲空」買不到!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今(29)日表示,目前快篩都是今天配送明天要賣的量,但指揮中心最新規畫,今天預計配送的藥局家數卻「一舉砍半」只剩2202家,甚至周日完全只能賣賣剩的快篩,若一劑沒剩就沒得賣。擔心民眾怒氣全往藥師身上發,藥師公會甚至公開發出聲明籲民眾勿苛責藥師,耐心等待。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的「快篩實名制」購買規定為:民眾需持健保卡方可領取,每人每次限領一份,一份5劑,每劑100元,共500元;另亦採分流領取,身分證尾數單號的民眾,請於每周一、三、五領取,身分證尾數雙號的民眾,請於每周二、四、六領取, 每周日則開放所有民眾皆可領取。

健保署統計,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上路第二天,今早至中午11點為止,全台4964販售家數,已出售快篩份數24萬9012,今日已完售家數就有2187家。

搶買快篩,但上路第一個周未,民眾就可能面臨好不容易找到開門的藥局、卻沒快篩可買。黃彥儒說,藥局快篩鋪貨皆是提前一天,今天配送明天要賣的量,但目前接獲指揮中心規畫,今天只配送2202家,換句話說,明天將近有一半的藥局沒有貨,以昨天9成藥局完售的狀況來看,第一線藥師明天勢必得承受不少買不到快篩的民眾的「情緒壓力」。

黃彥儒說,不只周六,周日同樣有問題,因為指揮中心仍比照口罩實名制「周五配送周六賣的」、「周六配送的則是周一賣」,藥局周日只能賣先前賣剩的快篩,但現況是搶購一空,他個人藥局今日才開賣十分鐘就全部完售,屆時只會讓民眾期待落空。

黃彥儒指出,目前藥局為服務不同客群,已經自動分流,有的早上賣,有的下午賣,還有部分晚上才開賣快篩,為的就是方便上班族或白天沒有空的客群,但目前看來六日都難買到快篩,與指揮中心當初公布的周日開放所有民眾皆可領取,受影響最大的一群人恐怕是上班族。

藥師公會全聯會則強調,能理解疫情確診人數激增,民眾擔憂自身染疫,迫切希望獲取快篩試劑,但快篩試劑送達至藥局前,還需要經過貼標、裝箱、物流運送的階段,且因快篩試劑屬醫 療器材,運輸與保存問題須格外謹慎,避免影響檢測精準度,為盡速供貨給自主健康管理期滿須返回職場或學校等有急迫需求的民眾,目前已委託國內大型物流公司進行配送, 但貨運物流人力吃緊,實在無法配送給所有藥局,請民眾理解。

藥師公會全聯會說,現行已刻正協調由其餘物流公司加入配送,懇求民眾耐心等待, 切勿恐慌,也切勿指責為難辛苦提供服務的第一線藥師,若無接觸史亦無相關症狀,也懇請民眾禮讓較為迫切的民眾購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上班族6人1吸菸 「易請病假、老跑出辦公室」衛福部要老闆當心

一張嘴就發出「卡、卡」聲 頸部痠痛找嘸原因?當心這病作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