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班族6人1吸菸 「易請病假、老跑出辦公室」衛福部要老闆當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上班族6人1吸菸 「易請病假、老跑出辦公室」衛福部要老闆當心
台灣上班族6人1吸菸   「易請病假、老跑出辦公室」衛福部要老闆當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上班族「哈菸」比例不小!國健署今(29)日公布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工作者吸菸率為17.6%,換句話說,每6位工作者就有1位吸菸;國健署要老闆快鼓勵員工戒菸,因為過去研究顯示吸菸者比較容易生病及請病假,且吸菸者上班時間受菸癮控制,往往必須頻繁進出辦公室去吸菸,更是大大影響員工生產力。

現代人多數生活型態,每天至少工作8小時或以上,讓工作職場環境直接影響自己的健康,近年來,國健署與勞動部一直推動職場的健康促進,包括:無菸職場、飲食、運動等健康促進議題。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劉家秀表示,員工健康與企業競爭力呈現高度相關,促進員工健康,提升員工「健康生產力」可以創造勞雇雙贏,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世界無菸日發表「103個戒菸的理由」中就指出,吸菸會影響自己的健康與生產力,戒菸可以讓自己更有生產力,不會因為要吸菸而一直停下手邊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國健署提醒,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者有高達2倍罹患中風、4倍罹患心臟疾病及22倍罹患肺癌的風險。吸菸也是許多呼吸道感染的已知危險因素,不僅會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嚴重程度,也會有較高的風險成為COVID-19的重症及死亡個案。

劉家秀說,另外,吸菸殘留在衣物及頭髮上的三手菸,其濃厚的菸味也會讓同職場其他員工有苦難言,不僅影響同事工作品質,三手菸所含的有毒物質,也會危害同事健康,甚至回家後影響家人健康。國健署正鼓勵雇主積極辦理戒菸競賽,提供戒菸成功者公開表揚的獎勵等。

國健署指出,目前提供有職場戒菸服務,一般企業及公司行號,皆可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或戒菸服務特約機構申請戒菸門診直接到公司駐診服務,僅須支付戒菸門診掛號費及戒菸輔助用藥部分負擔費用;或可申請免費戒菸班,藉由一系列戒菸課程,協助員工們戒菸。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約3500家戒菸服務特約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張嘴就發出「卡、卡」聲 頸部痠痛找嘸原因?當心這病作怪

兒童疫苗到手!陳時中晚間宣布正式簽約 EUA同步通過、打二劑間隔12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