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實名制3小時賣逾15萬份 系統一度當!健保署長曝光全因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快篩實名制3小時賣逾15萬份 系統一度當!健保署長曝光全因它
快篩實名制3小時賣逾15萬份   系統一度當!健保署長曝光全因它

快篩實名制3小時賣逾15萬份 系統一度當!健保署長曝光全因它 5

▲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上路首日,各地出現排隊人龍,健保系統也一度卡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快篩試劑實名制今(28)日正式上路開賣,一早就有民眾搶購,讓7點才開啟的系統,8點30分就出現「卡卡的」系統雍塞,健保署長李伯璋解釋,有了過去口罩實名制的經驗,這次設備及主機的容量絕對足夠,背後原因是因為時間點問題,剛好碰上醫療院所上傳電腦斷層、MRI等醫療影像的高峰,才導致系統壅塞,健保署8點45分就緊急關閉同主機運作的院所上傳影像檢核作業,現已可順利使用。

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是比照「口罩實名制」,民眾可持「健保卡或居留證」一人一卡(不限本人)至全國參與販售4909家社區健保特約藥局及58家偏鄉地區衛生所購買,無年齡限制,第一期一人可購買一份(5劑包裝)。

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一樣採身分證字號尾碼分流,星期一、三、五、日由尾碼單號(1、3、5、7、9)者購買,星期二、四、六、日由尾碼雙號(0、2、4、6、8)者購買,今日只有雙號民眾可以購買,但一早各地藥局仍然出現排隊人潮。

李伯璋說,截至上午10點10分,健保署統計一早已出售快篩份數達15萬275份,分別在3430家快篩機構售出(今日有效販售家數4965家),狀況還算順利。8點30分一度卡卡的,只是因為今天院所上傳醫療影像數量及服務連線數量較平日多1倍,又是同主機,才意外導致系統壅塞。

李伯璋強調,由於現階段快篩實名制,民眾需憑健保卡購買,所以僅有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及58家偏鄉地區衛生所作為通路,後續將由指揮中心規劃,健保署也建置「防疫家用快篩試劑管控系統」,且行政院核撥10.77億供健保署備足資通訊軟、硬體設施,以助攻科技防疫,因此,設備足夠使用。

健保署強調,為讓民眾便於查詢快篩實名制各販售點,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www.nhi.gov.tw)/主題專區【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專區】,提供4個家用g0v快篩試劑地圖查詢或至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實名制快篩販售專區」查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人限5劑、百元快篩實名制還搞不懂怎買? 懶人包、查詢網站都在這

陳時中證實輝瑞、BNT疫苗本周會簽約! 137萬劑莫德納傍晚先抵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