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3成業者看到高中制服照賣菸 7-11、萊爾富、OK違規被抓最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扯!3成業者看到高中制服照賣菸 7-11、萊爾富、OK違規被抓最多
扯!3成業者看到高中制服照賣菸   7-11、萊爾富、OK違規被抓最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還有3成業者違法賣菸給青少年!國健署今(26)日公布最新「喬裝測試」結果,發現還有31.6%的連鎖便利商店、連鎖超市或大賣場、一般商店、檳榔攤等菸品販賣業者,照樣賣菸給身著高中生制服上門的秘密客;而違規的連鎖便利商店中,又以萊爾富、OK、7-11高於平均違規率,遭點名要改善。

國健署是委託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去年4月至10月期間,在全國22個縣市抽測640家菸品販賣場所,安排實際年齡已經滿18歲的工讀生穿著高中學生制服去買菸,測試業者是否拒絕賣菸。

調查結果發現,菸品販賣業者違法賣菸比率為31.6%,雖較前一年調查的37.1%下降,但仍顯示販賣業者在對疑似未滿18歲的購菸者落實查驗年齡證件方面,有持續改善的空間。

各類販賣場所的違規率,由高至低,分別為一般商店(37.9%)、檳榔攤(37.4%)、連鎖超市或大賣場(22.9%)、連鎖便利商店(22.2%)。國健署進一步分析,各類販菸場所平均違規率,呈現小幅波動,但長期呈現下降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最常上門的連鎖便利商店,以萊爾富的違規率27.3%最高,OK次之有25%,7-11則為22.5%,三家業者均高於平均違規率的22.2%,至於全家則是20%。

而連鎖超市或大賣場中,家樂福違規率35.3%、全聯違規率26%,也均高於平均違規率的22.9%,美聯社為13%。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根據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有59.3%吸菸者在18歲前就開始接觸菸品,其中39.7%從18歲前開始就有吸菸習慣,而目前菸害防制法禁止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呼籲業者在第一線做好把關的工作。

國健署強調,目前在立法院待修正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七大重點之一就有「禁止吸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國健署希望法案能夠順利過關,提高禁菸年齡,以保護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

國健署表示,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第1款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者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國健署對「喬裝測試」違規賣菸的店家名單均轉知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並請衛生局加強稽查及輔導,並針對違規業者依法處辦。去年22縣市衛生局稽查菸品販賣場所超過26萬多次,已針對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計裁處207件,罰鍰金額逾163萬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陣牙痛過後!最終竟釀半臉全癱 6旬婦罕見惡性腦瘤

即起「重點疫調不公布足跡」 下一步取消實聯制!陳時中喊很快會公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