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呼籲蘇貞昌 快把防疫指揮官一職接下來吧!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呼籲蘇貞昌 快把防疫指揮官一職接下來吧!
【何豪毅專欄】呼籲蘇貞昌 快把防疫指揮官一職接下來吧!

【何豪毅專欄】呼籲蘇貞昌 快把防疫指揮官一職接下來吧! 13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連續兩天新冠確診者人數突破5千人,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自2020年1月起全台確診達6.1萬人次,到昨天為止,還有7萬多人在隔離檢疫當中。另教育部統計,全國除馬祖外,有21縣市292所幼兒園、國高中小學及大學,採全校停課,918學校採「部分班級」暫停實體課程,影響層面持續擴大。

然而新冠病毒演化飛快,從最早原始病毒衍生出BETA,傳染力、致病率更高的DELTA,到後來傳染力極高、輕症與無症狀感染卻達99.5%的Omicron病毒,「染疫」一詞定義從最早的汙名化,漸與流感等小病相近;愈來愈多國家決定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以期及早恢復正常生活。

台灣民主史上最長緊急授權仍持續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20年1月20日成立,3天後提升為二級開設,次月27日再提升為一級開設,指揮官仍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卻並未依慣例在一級開設時移交指揮權為行政院長或副院長。匆匆2年4個月過去,台灣民主史上最長的緊急授權,至今仍在延續。

【何豪毅專欄】呼籲蘇貞昌 快把防疫指揮官一職接下來吧! 15

雖然陳時中仍是名義上的防疫指揮官,然而閣揆蘇貞昌每週以「擴大防疫會議」為名,召集各部會對防疫事項指指點點,大家早已見怪不怪。24日媒體再度曝光,蘇揆當晚又偷偷召開防疫會議,還「拍板」決定,將居家隔離縮短為「3+4」。

果然一如執政黨御用媒體所掌握,隔日25日下午,陳時中硬是延長了指揮中心專家小組的會議時間,連帶拖晚本在2時舉行的記者會,晚間6時許親自宣布了「3+4」。蘇貞昌高高在上,「指揮」了防疫指揮官的劣跡,在此又多了一例實證。

蘇揆再度政治凌駕專業 越級拍板3+4

「3+4」到底可不可行?一些醫學專家認定從10天一下縮成3天「衝太快」會導致疫情的再度失控,目前尚不可得知,然而防疫指揮的緊急授權,這兩年多來被蘇揆以政治凌駕防疫專業,次數多到不勝枚舉,若要稱協助跨部會協調,蘇揆大可按慣例接下防疫指揮官之職,爭議自可迎刃而解,為何遲遲不肯?

【何豪毅專欄】呼籲蘇貞昌 快把防疫指揮官一職接下來吧! 17

說穿了,就是不想扛責而已。以防疫之名,蘇揆挾全國人民健康以令國會,立法院前後立法、修法,通過了總數8400億元預算,在《傳染病防治法》的空白授權下,讓行政機關有了許多銀彈可供揮霍,這些白花花銀子全都來自於人民的血汗錢。但在國會,蘇揆不顧「國會至上」的民主基本原則,多次帶頭霸凌在野黨立法委員,讓國會幾無監督能力。

「權責相符」是現代管理學最基本原則,但在民進黨政府手中,防疫卻成為「蘇貞昌有權,陳時中有責」,君不見2020年10月擋下東洋藥品進口BNT疫苗,3+11導致800多國人喪命,國旅「三劑令」將旅遊業打成半殘,到如今兒童、青少年疫苗沒得打,「為全民健康把關」這種毫無爭辯空間的政策目標,在掌權者手中都會成為政爭籌碼,都是「權責不符」之下的重大弊病。

陳時中心猿意馬 防疫措施落後部署

年底縣市長選舉在即,外界多指陳時中有意角逐台北市長選舉,儘管他嘴上不承認,但政治前途一片光明的心猿意馬,難保不會耽誤防疫政策的規劃與執行。大家買不到快篩試劑、叫不到防疫計程車,政府沒有提早準備新冠口服藥,這些不都是如山鐵證?

為全民健康一條活路,為及早恢復正常社會運作,為讓陳時中早點準備選舉,為新冠病毒已演化為「類流感」,又為了8400億防疫紓困預算已經花得差不多了,在此籲請蘇貞昌,早日接下一級開設的防疫指揮官一職吧,反正你早就多次越級指揮,已經很習慣了,不是嗎?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開戰以來首度 美國防外交兩首長突訪基輔與澤倫斯基會談

忍什麼辱負什麼重?萬美玲質詢華視出包案 陳雅琳愣了7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