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居隔「3+4」明上路一圖搞懂! 4天自主防疫可外出工作、但禁內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居隔「3+4」明上路一圖搞懂! 4天自主防疫可外出工作、但禁內用
【有影】居隔「3+4」明上路一圖搞懂!  4天自主防疫可外出工作、但禁內用

【有影】居隔「3+4」明上路一圖搞懂! 4天自主防疫可外出工作、但禁內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縮短「3+4」正式定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5)日晚間正式宣布,經下午專家會議同意,居家隔離決定由現行10天縮短為「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陳時中強調,「3+4」4月26日起上路,另回溯目前已居隔超過3天者,自4月27日開始解除隔離;簡化了什麼?陳時中說,至少匡列對象就少了一半,而地方衛生單位的人力也能減輕關懷強度,心力轉向就醫面跟居家照護。

陳時中指出,居家隔離縮短為「3+4」新制為:前3天需待在家中以1人1室為原則,不得外出;完成接觸者匡列後安排快篩或PCR採檢;有症狀及期滿當日快篩;3天居隔期滿快篩陰性後,進行4天自主防疫。

而4天自主防疫內容包括:
一、每天進行快篩,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
二、外出全程佩戴口罩
三、禁止以下行為: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未來確診者個案自主回報密切接觸者(確診者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前2天起),經衛生局匡列及學校、機關、公司防疫長或負責人先行造冊,範圍包括: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或工作場域密切接觸同事(九宮格)。

陳時中也回應地方認為「3+4」無助簡化工作流程,他強調,新制簡化了什麼?首先,密切接觸者的匡列,由往前推4天變往前推2天,時間就少了一半,以前疫調還包括足跡、旅遊史等,現在認為風險不高,因此匡列縮到同住的家人,匡列對象起碼少了一半。

陳時中說,另外強制居隔時間10天變3天,需要關懷的強度可減少至3成,對地方而言,3天的準備是比較容易做到,雖然工作減輕,卻也不代表衛生單位的人力負擔就少了,心力將轉到就醫面跟居家照護,可以投注更大的心力。

陳時中坦言,專家會議上,仍有不少的指教,但重要的結論是同意要簡化,包括實施重點的疫調,居隔天數縮短,因為未來疫情規模越來越大,適時簡化還是可以考慮,但現階段若放太鬆,太過速,對社會壓力會過大。

陳時中說,重點疫調最基本的精神,衛生局還是樞紐,由確診者回報給衛生局,再以電子方式填報,匡列同住家人或同班、同事等,接下來電子雙向開立居隔單,就開始進行3天居隔、4天的自主防疫。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本土+5108!16例中重症爆單日新高 20歲女沒病史、打疫苗仍肺炎住院

周玉蔻「到府PCR」遭轟特權 萬芳證實:醫師個人行為!看新聞才知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