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脫衣像被撕皮」 害他2年連換8份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脫衣像被撕皮」 害他2年連換8份工
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脫衣像被撕皮」   害他2年連換8份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起來,全身體無完膚!今年26歲的小城(化名)就有重度異位性皮膚炎,2、3歲開始發病,每次發作時「癢到骨子裡」,小時候媽媽擔心他忍不住搔抓破皮,睡覺時甚至不得不把他的雙手捆綁起來,年紀漸長病情也越來越重,發病時體無完膚,皮膚痛如刀割,每次脫衣服就像被撕下一片皮膚,也因病2年間連換8份短期工。台大研究團隊調查研究也發現,有逾8成8病友工作能力受影響,提醒患者一定要跟醫師合作找出長期有效且安全的治療策略。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對異位性皮膚炎病友來說,可以上班去,有時幾乎遙不可及。且異位性皮膚炎是DALY(失能調整生命年)評估皮膚疾病中最嚴重的病症,影響個人生活品質和健康。

朱家瑜說,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發炎性皮膚病,發病時奇癢難耐,而且越是搔抓,癢感越發嚴重,進而影響的不僅是個人皮膚問題,還可能增加睡眠障礙、憂鬱和輕生等精神問題、肥胖與心血管疾病、感染等風險,甚至會衝擊整體國家社會的經濟。

台大研究團隊去年針對就業中異位性皮膚炎病友的調查研究就顯示,92.5%病友日常生活會因疾病受到影響;88.5%病友工作能力受影響,且約3分之1病友表示近期曾因異位性皮膚炎而必須請假。

以小城為例,過去就嘗試過各種方法,服用不少中草藥,甚至強忍噁心感喝下蟾蜍湯,但不是沒效,就是症狀改善只能維持一小段時間,沒多久就復發,還越來越嚴重,目前正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他,唯一希望就是有效治療的時間可以維持更久。

朱家瑜強調,異位性皮膚炎病友若能早期診斷和治療,有助控制病情、延緩病程進展,近年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大有進展,且目前也有生物製劑納入健保,病友不要放棄希望,應與醫師充分討論適合個人且可以長期有效且安全的治療策略。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科主任楊靜宜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程度,除了依據皮膚紅腫、抓痕、苔癬化等症狀的分布面積,劃分等級之外,國際間也有共識,異位性皮膚炎病灶侵犯手、腳和頭頸部,同時影響生活品質和功能,也屬於中重度病程。

楊靜宜說,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反覆發作機率高,約6成成人病友儘管接受治療仍無法妥善控制疾病,目前健保給付的治療藥物種類多,除了類固醇、口服免疫抑制劑,目前也有生物製劑納入給付,傳統免疫抑制療效臨床觀察約4到5成,但不論何種治療,長期使用者須與醫師討論是否有其他副作用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泡茶變泡農藥!北市揪4件花草茶農藥超標 馬辣忠孝店也上榜

周玉蔻「到府PCR」遭轟特權 萬芳證實:醫師個人行為!看新聞才知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