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某預算項目增三倍缺農委會說明 藍委:立委不能發表意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嘉南某預算項目增三倍缺農委會說明 藍委:立委不能發表意見?
嘉南某預算項目增三倍缺農委會說明 藍委:立委不能發表意見?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11年度總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編製作業手冊》顯示,其他費用或支出「從嚴編列」。原則「應一律列舉項目」,未能列舉項目者不得超過前述列舉項目總額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5)日審查附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主管之農業作業基金、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和農民退休基金。當中,「嘉南水利事業作業基金」、「屏東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的「其他項目」,增列1至3倍,在說明欄僅有「其他」,未有清楚說明。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對此受訪表示,編列鉅額預算,立法委員連發表意見都不能,這已經是脫離法治社會,到了「人治社會」的情況。

111年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嘉南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行銷及業務費用明細表。

農委會對於「嘉南水利事業作業基金」、「屏東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的「其他項目」,增列1至3倍的原因,解釋是有些預算項目被行政院主計總處,要求挪到「其他項目」,併入其中,導致增加幅度較大。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基金預算處的《111年度總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編製作業手冊》中,「附屬單位預算共同項目編列作業規範」顯示,在其他費用或支出方面,「應本零基預算原則,視實際業務需要,逐項檢討『從嚴編列』。原則『應一律列舉項目』,其未能列舉項目者不得超過前述列舉項目總額5%。」

111年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屏東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行銷及業務費用明細表。

然而,以「嘉南水利事業作業基金」、「屏東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的行銷及業務費用明細表來看,兩項作業基金的「其他項目」並未如前述提到的編製作業手冊,從嚴編列並列舉項目。

李貴敏受訪指出,「其他項目」是跟預算上的項目通通都沒有關係,才叫「其他項目」,「其他項目」的預算編列2億4千8百多萬,立法委員對此都不能過問,提了疑慮、預算刪除案,被說是「報復性提案」。現在連發表意見都不准,是已經脫離法治社會,到了人治社會的情況?僅編列出預算而不做說明就要立委買單,民眾都應該知道執政黨已荒唐到這樣的程度。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

據了解,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趁李貴敏前往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時,發動突襲把其與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等人所提的預算刪除案撤掉。李貴敏淡然說,「撤不撤案是還好啦,因為我們也表決不贏民進黨,但這件事情民眾應該知道,執政黨已經荒唐到這種程度」。

她建議可以問主計總處,為什麼會要求把2億4千8百多萬擺在「其他項目」,「其他項目」沒有任何說明,編了這麼多錢,作為民意代表沒有資格知道那是什麼內容嗎?

照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截自行政院主計總處基金預算處《111年度總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編製作業手冊》、記者屈彥辰翻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帑用在何處?立法院審農田水利預算 嘉南某預算項目增三倍

【新竹選舉3-1】選市長須了解在地煩惱 許修睿:不能只看光鮮亮麗的那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