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依法有據的行政一點都不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依法有據的行政一點都不難!
【投書】依法有據的行政一點都不難!

呂政懿/金融業高級主管

美國佛羅里達州聯邦法官4/18裁定,美國CDC公共運輸工具須強制配戴口罩,超出其權限並無效力,推翻了白宮減少新冠病毒傳播其中一個主要的防疫措施,這表示拜登政府這個維持了14個月的規定將不得再強制執行。讓人疑惑的是,為了防疫戴口罩不是很好嗎?為什麼美國聯邦法院會裁定於法不合並立刻生效。民主的可貴就在於人人依法前行,行政必須依法有據,否則就亂了套了。

今年美國人權評鑑,肯定台灣的表現,當然我們身在台灣也覺得比較過去進步很多,但在行政依法有據的方面,台灣真的還要努力再加油!依法無據的獎金制度,造成行政貪腐現象極為嚴重,先不論這個制度合不合適,重點在要依法有據!戒嚴時期有檢舉匪諜條例發給獎金,造成要搶奪別人財產最便利的方式,就是檢舉對方是匪諜,就可以獲得30%的檢舉獎金。時過境遷,當初許多被誣告的人幾乎都不是匪諜,他們不但失去若干年的自由,在重獲自由後看著自己的房屋財產早已落入他人手中,家庭破碎人去樓空,令人不勝唏噓!

這是為了檢舉獎金陷害他人的制度,現今雖然已經解嚴35年了,但是戒嚴幽靈仍繼續以其它方式存在,如稅務獎勵金、執行獎金、辦案獎金、檢舉獎金。繼續用奬金毒餌餵食官員。根據行政執行署統計,2018年到2021年連續四年均突破1,000萬件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四年累積新增案件共4,831萬件是多麼令人震驚的數字,其中不知包含了多少冤錯假案,多少人因此家破人亡?以此也看到政府官員的貪腐程度,學者專家指出鑑古知今,貪腐可能有亡國之虞!

立法委員賴士葆指出人民稅務行政訴訟的勝訴率只有0.3%國稅局用9000多條不合時宜的解釋函令恣意開單課稅,只有行政效力的解釋函令竟凌駕於法律、憲法之上!退休法官袁從楨先生曾說,現在我們的稅捐制度可以按照比例發獎金,這會走火入魔,稅務員會徵一個你根本不必繳的稅,再唬你去繳這個不必繳的稅,老百姓通常不清楚稅務條文,磨來磨去還不如花錢消災了事。政府存在的目的是服務人民,在人民授權之下執行公權力,絕對與一般企業講求績效不同。

政府一定要以法律行政,更要遵守憲法及國際兩公約保障人民應有之權益與自由,尤其是人民的生存丶言論、信仰、財產權之保障,公務人員絕對不可仗勢公權力,對人民行暴力之實!台灣被稱為亞洲民主燈塔,但沒有法律依據的司法稅務行政規定,往往是違反民主,違反人權造成政府崩壞的源頭,不可不慎!當權者若真有轉型正義的誠懇,就要面對問題、改過遷善。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什麼是「後疫情時代」身心平衡的防護罩?

【投書】稽查違規房地產業者 新北比台北認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