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什麼是「後疫情時代」身心平衡的防護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什麼是「後疫情時代」身心平衡的防護罩?
【投書】什麼是「後疫情時代」身心平衡的防護罩?

陳默言/外商公司秘書
台灣的疫情如海嘯襲來,在強調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除了戴好口罩,提醒大家重視公共安全,深化彼此關係外,更應覺察人類生命共同體的本質。此時此刻,民眾的「誠實」及「良心」不僅體現國民素質,更成為防堵疫情擴大的關鍵因素。

筆者的朋友日前在捷運上聽到有人接到親友電話,說自己與確診者接觸被隔離,問她疫調時要不要交待出她的名字,接電話的人急忙叫對方不要說,因為她要開店做生意!這不禁讓筆者的朋友質疑,這樣對嗎?如果這不是單一事件,就不僅影響疫調的可信度,更可能讓疫情雪上加霜,所以「誠實」及「良心」就更形重要。

數十年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把健康定義為全人健康(Whole Person Health),意即「身體、心智、靈性與社交之完全健康狀態」,雖說網路無國界,但我們仍無法避免與人接觸。筆者曾看到一則視頻「防疫的三不五多與六絕招」,「三不」是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六絕招」是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維持正向思考、避免接觸眼鼻口、做好呼吸運動以提升肺活量,相信只要落實防疫的「三不五多」與「六絕招」,就可以給自己及他人一個身心平衡的防護罩。

時序尚未入夏,疫情、火災、地震頻仍,大自然的反撲下,2022年將是不平靜的一年!前天(四月二十二日)是聯合國世界地球日,2022年是以「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為主題,希望能扭轉過往以消耗自然資源來創造經濟的發展模式,改為投資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以永續人類及多樣性生物的共存。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唯有自身從「良心」及「誠實」做起,讓社會公眾價值觀逐漸改變,地球環境的問題才會迎刃而解,大地之母方能休養生息。此時此刻,「良心」正是未來人類永續發展的關鍵,唯有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維護大自然與地球的和諧,才能突破重重難關,永續經濟與世界發展。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司法工作人員切勿「見獵心喜」應有「哀矜勿喜」的情懷

【投書】官員說了算 司法無用論 政府要如何治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