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司法工作人員切勿「見獵心喜」應有「哀矜勿喜」的情懷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司法工作人員切勿「見獵心喜」應有「哀矜勿喜」的情懷
【投書】司法工作人員切勿「見獵心喜」應有「哀矜勿喜」的情懷

李商/退休人員

探討一件悲劇新聞,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卻不幸發生了,對死者本人或家族及辦案的檢、警,留下一連串的遺憾!55歲拾荒男撿278元廢鐵 遭警察逮捕法辦…悲觀結束生命。」

新北市一名55歲資源回收男子,去年10月在泰山一處重劃區空地撿拾鋼筋,結果遭巡邏員警逮捕依竊盜罪法辦,雖然最後不起訴處分,但男子認為自己沒有偷竊的意思,精神大受影響,在還沒收到處分書前,就悲觀結束自己的生命。其女兒怒控「司法殺人」,要該負責的人出來面對。

依情而言: 死者女兒向媒體投訴,其父年輕時在工廠當技工,工廠關門後開始打零工、撿回收補貼家用,但家中還有一些資產,並沒有窮到要偷東西。她提到,爸爸為人老實內斂,沒有任何犯罪前科,因為學歷不高,對法律文書或公家機關都很害怕和排斥,開庭後就一直很焦慮,擔心警察會突然把他抓進監獄關起來。

筆者相信死者是善良人,也沒有偷東西的意念,或許認為失業已夠痛苦了,人格還遭受侮辱,生不如死,一念之差而結束生命,令人惋惜。

依理、法而言:在現實社會中,情理法經常發生衝突,常常出現所謂的「合法不合理,合情不合法」的現象。那麼,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如何實現情理法的協調呢?我們的社會長期以來,很多人在罵人性,就是因爲人性越來越不合理,搞得天下大亂。我們說,人情要合理,合理就沒事了。在我們的社會當中,任何事情只要合理,結果都是好的。我們不是合法就好,我們最介意的就是合理不合理。

「孤星淚」故事中的警官賈維的執著,他明知尚萬強的男子,為了外甥而偷了麵包才被逮捕坐牢,一關就是19年,而且還被迫帶著有前科的身份,警官賈維他對於犯罪的不可容忍,毫不妥協的作風,讓人十分反感。有點像中國古典小說《白蛇傳》裡的「法海和尚」,不通人情事故,在法海的腦中不容人、蛇()談戀愛,法界各有分寸,糢糊不得。但我們社會希望的是「法海和尚」或「警官賈維」這樣執法的人物嗎 ?值得三思!

廣義的司法工作人員包括:檢、警、調、法官等人最容易「見獵心喜」,逮到人家一個小辮子就要小案大辦,邀功把成績誇大,司法工作人員不能見獵心喜,就是發現了別人有些什麼不對的地方,都要有一種哀憫,哀矜勿喜的情懷。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那些與民同行的現代俠客俠女

【投書】官員說了算 司法無用論 政府要如何治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