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那些與民同行的現代俠客俠女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那些與民同行的現代俠客俠女
【投書】那些與民同行的現代俠客俠女

陳凱曦/資深財會經理

國會議員 (英文: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或 Member of Congress),是指一個國家國會的議員,主要職責即為代表人民在國會發表意見,或質問官員、提出法案、參與表決等。依我國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委的職責有議案審議、聽取總統國情報告、聽取報告與質詢、同意權之行使、覆議案之處理、不信任案之處理、彈劾案之提出、罷免案之提出及審議、文件調閱之處理、委員會公聽會之舉行、行政命令之審查、請願文書之審查、黨團協商等。

立法院在過去有許多相當優秀的立法委員,例如2003年朱星羽等160多位立委提案、並於隔年廢除查稅獎金,以避免稅務人員貪圖獎金亂查稅。如近年來名聞遐邇的揭弊戰神黃國昌,提案納稅者權利保護法,2016年三讀通過。立法院表現最亮眼的那些年,立法委員本於職責,質詢時擲地有聲,不分黨派為民喉舌,這才是民主殿堂的典範之所在。

在接受人民陳情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田秋堇委員,用她溫柔且堅毅的語氣,質詢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一個檢察官用你的眼神就可以判斷是不是要起訴你的話,那我們臺灣就永無寧日。」;質詢時任財政部長李述德:「刑案判決經過10年7個月,一二三審都是無罪,而且判決書裡面講明了白紙黑字,沒有詐欺,沒有逃漏稅,也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法。我們的國稅局照樣開單,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我們的稅務人權,幾乎是蕩然無存!苦苦糾纏一個司法判決、監察院、最高行政法院都說沒問題的案件,你們的稅單一再復活。」

在2010年6月17日的立法院公聽會,田秋堇委員說:「在我們司法方面,已經是三審判決定讞太極門勝訴。國稅局方面,也是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最終判決三審定讞也是太極門勝訴。國稅局在財政部內部的訴願委員會,太極門也是勝訴。監察院也是說太極門是個冤案。在立法院有這麼多的立法委員質詢,我已經想不出我們這個國家的法制體系裡面,還有哪一條路可以走?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了,我們國家的法制體系是這樣設計的嗎?」

田秋堇委員擔任三屆立法委員之後,於2018年上任監察委員,2020年調查基隆陳青旭案,在監委的努力之下獲得平反,有了監察委員的努力,人權才能夠彰顯。田委員投身民主運動、環保運動逾30年,當年立委時期做了很多,為民喉舌不遺餘力,為台灣法稅改革付出相當多的心力。現在田委員擔任監察委員,更是讓人民對監察院產生更大的信心,我衷心希望田委員能如同從前,一展俠女精神為人民出力,繼續幫忙社會、幫助國家。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稅制莫為國家進步的絆腳石

【投書】萬安警報有拉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