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老起床尿尿嗎? 醫師驚曝「夜尿」竟恐增加死亡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半夜老起床尿尿嗎? 醫師驚曝「夜尿」竟恐增加死亡率
半夜老起床尿尿嗎?   醫師驚曝「夜尿」竟恐增加死亡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你也是一夜幾次郎嗎?夜尿不僅困擾人,還暗藏致命危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德撝提醒,夜尿相關併發症不少,同時因為影響到了睡眠品質,跟老人家可能因此增加跌倒骨折機率,夜尿患者的死亡率恐較正常人上升約35到50%,且在年紀越大的患者中,上升幅度越是明顯。

在國內泌尿科門診,每天都有不只一位患者上門抱怨夜尿,且夜尿比例隨著年紀上升而增加。根據國際統計,每5位70歲以上男性,就有4人有夜尿情形。

張德撝說,如果把年紀下拉到30歲以上的男性,也有將近3成的盛行率,換句話說,大約每3位成年男性,就有一人會有夜尿的情形,但是,大部分患者對於夜尿的了解,比起其他常見疾病來說,卻是相對地非常不足。

根據目前國際上最新定義,在睡眠期間因為尿尿起床一次以上,且尿尿前後都有睡著,便稱之為夜尿。

夜尿相關併發症有哪些呢?張德撝指出,理論上,夜尿次數越多,對於患者影響越大,但並不是每個人的影響程度都是一樣,夜尿對於無法快速入睡的患者,影響程度遠較能快速入睡的患者嚴重,因此,除了夜尿次數之外,睡眠品質也是醫師們評估夜尿的重點之一。

張德撝說,除了影響睡眠品質造成重大健康疑慮之外,夜尿也會增加跌倒的機率,根據統計,不論患者年紀大小,夜尿會增加4成的髖關節骨折風險,正因為有這一些危險的併發症風險在,更應該及早找出夜尿的原因,並給予相對應的治療。

張德撝表示,夜尿成因多元,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尿量增加,第二類是膀胱容量縮小。尿量增加的常見原因有:夜間過多的水份攝取、糖尿病、心臟病等;膀胱容量縮小的部分,則主要跟泌尿科的疾病有關係,除了常見的攝護腺肥大,也有可能是膀胱及尿道的結石或腫瘤,確切導致夜尿的元兇,還是需要請民眾到泌尿科門診,做詳細檢查與評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輝瑞口服藥開藥限制多 健保警告「十大類禁忌藥」不能一起吃

夠!莊人祥打包票:到5月莫德納夠打5百萬人 BNT合約一簽5月供第一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